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司法部:在全国老年人优待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14-07-22 20:14: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戴凡  |  责任编辑: 戴凡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优待老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维权服务、法律援助是老年人优待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国老龄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对老年人维权服务优待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意见》印发以来,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老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法制宣传职能作用,努力服务老龄事业发展,主要抓了三项工作。

第一,大力开展老年人法律援助,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国务院《法律援助条例》将老年人请求给付赡养费、扶养费等明确纳入法律援助的范围。目前,全国共有法律援助机构3680家,专职法律援助人员1.4万人,年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0多万件,法律援助已经成为老年人维权服务的主要形式。近年来,司法行政机关不断拓宽老年人法律援助范围,降低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门槛,将涉及老年人赡养、婚姻、继承、医疗、人身损害赔偿等事项全面纳入法律援助范围,重点关注和努力满足孤寡、残疾、失能半失能、高龄以及空巢老人的法律援助需求。同时,简化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的受理审查程序,为老年人开辟“绿色通道”,向困难老年人发放法律援助卡,对持卡老年人免除经济困难审查。各地法律援助机构依托老龄委系统,广泛建立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目前,全国共建立工作站2000个,并逐步向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村居延伸。2013年,工作站共为全国11.7万名老龄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接受咨询35万人次。在此基础上,扎实开展老年人法律援助培训,连续组织实施“全国法律援助轮训计划”,逐省对县级以上法律援助机构负责人进行培训,提高法律援助工作能力。

第二,积极开展老年人专项法律服务,提高服务实效。

律师是老年人法律服务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国共有律师25万多人、律师事务所2万多家,律师作为法律援助主体,承担了大量法律援助工作。近年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深入开展“老年人维权示范岗”活动,通过与地方老龄委签订法律服务协议,选派专职律师、公证员免费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服务,着力解决老年人关心的法律问题,有效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引导推动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机构参与涉及老年人权益的诉讼、调解、仲裁和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活动,倡导法律服务机构为有困难但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老年人酌情减免服务收费。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倡导广大律师为生活困难的老年人提供政策咨询、慈善捐助、法律援助等服务,积极为老年群体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这些年来,涌现了一批以北京王玉梅律师事务所为代表的律师行业服务老年人工作的突出典型,受到各界好评。

第三,针对老年人特点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尊老爱老的社会氛围。

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对老年人法制宣传工作高度重视,把老年人法制宣传列入年度普法内容,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老年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全国各地各部门把老年人法制宣传纳入地方和部门年度普法工作任务。结合“法律六进”等主题活动,积极面向社区、农村老年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乡村”主题宣传活动中加强对老年人法制宣传。在社区,利用老年活动中心等场所,广泛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宣讲活动,向老年人发放法制宣传资料。在农村,广泛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组织法制宣讲团、文艺宣传队、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宣传,培养法律明白人,提高老年人法律维权意识。全国普法办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今日说法》、《法制编辑部》等电视节目,受到广大老年人的普遍欢迎。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办四件事。

第一,继续推动扩大老年人法律援助覆盖面。把涉及老年人养老、医疗、人身损害赔偿、社会保障等与老年人民生权益保护密切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

第二,继续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探索建立与老年人法律援助需求相适应的服务方式,加强便民服务窗口、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建设,健全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网络。

第三,加大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经费投入。推动各地加大对老年人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经费投入,为办理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提供保障。

第四,加大老年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将深化老年人法制宣传与“法律六进”活动有机结合,推动老年人法制宣传规范化、常态化。注重培养和树立老年人维权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关爱老年人的良好氛围。

做好老年人优待工作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保障和增进老年人福祉、推动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司法部将进一步加强对老年人优待工作领导,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全面贯彻实施,扎扎实实为老年人优待工作做点实事。

跳转到

 

/ 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