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寿阳县人民医院:医者仁心天意怜幽草 大爱无疆人间重晚晴

发布时间: 2014-07-22 20:33: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戴凡  |  责任编辑: 戴凡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山西省寿阳县人民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是卫生部重点联系的县级医院和电子病历试点单位。近年来,寿阳县人民医院不断落实惠老政策,创新为老服务方式,突出医德医风建设,使广大老年人在医疗救治、健康检查、预防保健等方面享受到优先优惠待遇,受到了老人们的由衷赞许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医院两次被国家卫生部命名为“全国卫生先进集体”,2004年被中国医院协会命名为“全国首批百姓放心示范医院”。2013年被评为全国“敬老文明号”单位。

一、抓领导,重制度,全员参与。

寿阳县人民医院领导班子把敬老助老工作,作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抓手,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组,定期研究县域内老年人健康保健服务工作,针对敬老爱老工作出台了5项工作制度。通过院周会、科晨会等多种场合和形式组织医务人员学习老年人优待的各项政策,使每个医务人员树立“尊重老年人、呵护老年人、关爱老年人”的敬老助老思想和理念。为确保敬老助老落到实处,医院聘请了老年社会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全院开展创建“敬老文明号”活动,在电子屏、宣传栏公示老年人优待政策,落实窗口部门对老年人就诊的优待服务。

二、抓服务,重落实,全力以赴。

医院根据老年人的身心特点,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方便老年人看病就医,减轻老年人医疗压力。一是落实各项惠老服务项目。公布了敬老文明承诺书,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开设老年人服务窗口,对前来就诊的老年人由导诊人员帮扶;对持有优待证的老年人减免挂号费、诊疗费等各种费用;对住院治疗的老年患者提供轮椅、免费送餐、免费煎中药等服务;对门诊输液的老年人提供优先输液服务,开设糖尿病和高血压门诊,医师每日坐诊,对老年糖尿病患者提供门诊就诊服务,在老年人中间开展糖尿病和高血压项目研究,连续三年免费为老年高血压患者发放药品500余人次。二是积极开展老年人慢性病防治工作。开展寿阳地区高钾低钠盐高血压防治项目,为寿阳敬老院发放高钾低钠盐进行预防。开展老年人慢性病筛查和健康教育咨询服务,为全县离退休老干部每年进行体检和健康咨询,累计体检3600人次。为老党员、老复转军人、老村干部健康体检、送医送药,为8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体检共计1800余人次。三是在全院开展各种敬老助老活动。结合优质护理工作的开展,对住院的老年患者提供洗头、洗脸、擦脚、喂食等全方位的生活护理服务,以贴心、细心、爱心的护理服务使老年患者真正感受到医院的关爱。医院先后成立体检科、冠心病监护病房、血液透析室、老年病房,满足了老年人健康体检和看病就医的需求。针对偏远山区空巢老人、五保户、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医院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由社区医务人员和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共同管理,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转诊流程、统一服务团队、统一管理方式给老年患者提供一体化服务,在实现老年人健康优质服务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医院坚持实行先住院治疗后缴费,对确实无子女、无亲属管理又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医院不仅减免医药费用,还出钱雇人给予陪侍护理服务,使每个贫困老人都能享受到平等的医疗服务。在“重阳节”期间举办敬老知识宣传活动,对院内敬老助老和谐家庭和个人进行褒奖,树立敬老助老典型,弘扬敬老助老新风。

三、抓活动,重公益,全面覆盖。

在为全县22万人民群众提供医疗保障和优质服务的同时,医院组织广大医护人员走出去,积极开展为老年人送健康活动,免费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医疗咨询、送医送药。2008年以来,连续举办“糖尿病和高血压日”健康宣传活动,宣讲糖尿病和高血压的自我预防保健知识,为老年人量血压、测血糖,并聘请专家为社区老人举办专题保健知识讲座,共计15000余人次。积极配合县老龄委开展“银龄行动”12次,服务群众8000余人。医院经常组织医务人员到县敬老院进行义诊活动,为敬老院的老人检查身体,送去药品,进行健康知识宣教。深入贫困山区开展卫生下乡活动,为贫困山区老年人送医送药、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几年来受惠老年人6000余人次。

作为医疗卫生行业,寿阳县人民医院积极浓厚敬老助老氛围,认真落实国家有关老年人优待政策,做到人人敬老助老,时时处处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受到了老年人的好评和社会的赞誉,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跳转到

 

/ 寿阳县人民医院:医者仁心天意怜幽草 大爱无疆人间重晚晴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