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第二期全国居家养老状况调查在12城市启动[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8-05 18:10: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戴凡  |  责任编辑: 戴凡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4年8月5日,第二期全国居家养老状况调查启动仪式在北京市北下关街道双榆树南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举行。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网记者 戴凡/摄影

2014年8月5日,第二期全国居家养老状况调查启动仪式在北京市北下关街道双榆树南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举行。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网记者  戴凡/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戴凡)  2014年8月5日,第二期全国居家养老状况调查启动仪式在北京市北下关街道双榆树南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举行。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玉韶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居家养老是国际上通行的养老方式,也是中国老年人传统的养老方式,是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中之重工程。为了实现《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中国家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养老服务体系”的目标,必须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一方面,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出台操作性更强、力度更大的扶持政策措施,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和鼓励更多企业和社会组织进入居家养老服务业,培育更多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龙头企业,逐步形成居家养老服务产业集群,为亿万老年人提供多样化、专业化、人性化的居家养老服务。

2013年,全国老龄办在北京、上海等地启动了10城市居家养老状况调查,全面了解了这些城市老年人对居家养老服务的认识与需求,并于今年年初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今年根据地域、经济水平、人口老龄化程度和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状况,又选择了天津、重庆、太原、福州等12个城市进行第二期的居家养老状况调查,目的就是要进一步了解不同城市老年人对居家养老服务的认识与需求情况,为政府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提供科学依据,为企业、社会组织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提供重要的数据资料。

这次调查每个城市有1000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20家养老企业和30家养老机构参加,总计调查1.2万名老年人、600家养老企业和养老机构。调查围绕老年人的基本人口特征、收入状况、健康状况、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状况等进行。调查采取实地调查和互动调查相结合的开放式调查方式,互动调查平台包括互联网、热线电话、手机短信、微信、微博五种方式;实地调查包括访谈员入户、组织交流座谈会、考察养老组织三种方式。据了解,这样大规模、广覆盖、持续性的调查,在我国居家养老领域还是第一次。

启动仪式上,约20名老年人当场填写了调查问卷。据悉,此次启动仪式所在的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双榆树南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海淀区首家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试点中心。自2013年2月份开始,该社区探索建立了公共服务资源整合社会力量资源,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工作模式。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

1   2   3   下一页  


跳转到

 

/ 3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