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济南市殡仪馆里的“钉子户”[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8-07 07:41: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佳  |  责任编辑: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4年7月30日,山东省济南市殡仪馆,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对冷藏无名尸的冰柜进行检查。图片来源:CFP

2014年7月30日,山东省济南市殡仪馆,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对冷藏无名尸的冰柜进行检查。图片来源:CFP

2014年8月4日消息,山东省济南市,由于联系不到亲人,或是火化手续不齐等原因,40多具遗体“长眠”在济南市殡仪馆,长期占用公共资源,所产生的巨额管理费让殡葬机构难以承受。记者了解到,济南市曾于去年研究如何妥善处置“长眠”遗体,相关细则仍未出台。

14年的等待:

男尸长期得不到火化

在济南市殡仪馆遗体存放间内,43岁去世的陈宁(化名)在0.6米宽、2米长的单体冷藏柜里躺了近14年,陪伴他的只有零下15℃的冷气、无尽的黑暗和每天巡查的工作人员。

2000年12月1日,陈宁的遗体被家属送到殡仪馆,死亡原因为“病”。最初,工作人员能通过电话联系上他的家人,“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们一直不来处理,遗体只能长期存放在冰柜里,无法火化。”济南市殡仪馆法律顾问、山东齐鲁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强说,“截至2012年,因存放陈宁的遗体所产生的冷冻费大约有18万元。”

陈宁的现象并非个例。在济南市殡仪馆内,40多具遗体因各种原因长期躺在带有编号和一束白花的冷藏柜里,“存放时间最短的也在半年以上。”济南市殡仪馆业务科赵先生告诉记者。

根据相关殡葬条例,火化遗体必须凭公安机关或者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医疗机构出具死亡证明,然后家属在火化通知单上签字确认,方可火化。赵先生称,由于这40多具遗体大多得不到死亡证明,殡仪馆不能自行处理。

“钉子户”现象:

殡仪馆的难解困局

“为存放这些超期存放的遗体,殡仪馆每年要花费处置费用七八十万元。”赵先生告诉记者,遗体存放的收费标准为50元/天,为了防止这些遗体腐化,冷藏柜需要24小时不停运转,“馆内目前有120多个冷藏柜,长期存放的遗体占据了三分之一,由于公共资源紧张,我们近期正在计划购置一批新的冷藏柜”。

济南市殡仪馆副馆长任军民介绍,馆内一年正常火化1.6万多具遗体,超期存放的遗体大多涉及刑事案件、交通事故、民事纠纷或无人认领。

据公开媒体报道,遗体长期存放占用殡仪馆资源,成为各地殡葬行业难解的困局。

困局待破解:

济南曾专项研究此事

为有效解决超期存放遗体占用公共资源的问题,律师高强曾于2012年多次奔波,经过与家属及多个部门协商,17具遗体得到了有效处理。

2014年7月12日,济南市政府、公安、民政、财政等多个部门曾经召开联席会议,对有关“无名、涉案”等非正常死亡人员遗体具体丧葬事宜进行讨论,会议结束后将拟定相关草案。记者了解到,相关细则尚未出台。

相关链接有城市已出台相关细则

广州:2004年11月起,广州市实施《无人认领尸体处理办法》,规定无人认领遗体由民政部门在网络和殡仪馆进行公告,自公告之日60天内仍无人认领的,殡仪馆可以对遗体进行处理。

杭州:《杭州殡葬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无名、无主遗体的运尸费、火化费全免。(文字来源:济南日报)

1   2   下一页  


跳转到

 

/ 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