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京冀两村庄养老金相差近7倍 一路之隔两种日子[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8-12 08:21: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4年8月10日,北京,蘧家磨村和郑家磨村,两个村庄因地处不同的行政疆界所造成的种种差距。一条公路分割了两个村庄,也分割了两种命运。电视对比,北京郑家磨村村民屋内的索尼超薄液晶电视。魏彤/CFP

北京的农村养老金

是河北的近7倍

蘧家磨村的村民经常会跟郑家磨村比较:这边政府的护林补贴一亩才300元,那边一亩3500元;这边村干部月工资400多,那边1200多;这边60岁以上的农民才有养老金,每月只有55元,那边男的60岁以上、女的55岁以上就有养老金,每月350元呢……

从3倍到10倍,不难看出,俩村各项福利和保障的差距是明显的,这背后又是与地方财政的实力和政策导向不无关系。据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河北省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60元,仅相当于北京市的17.8%、全国平均水平的63.1%。

蘧家磨村委会前立着一块牌子,上面是2012年前后涞水县和房山区在社会保障、惠民政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各项指标的反差对比:

基础设施建设上,房山区的村级建设提供人、财、物全方位支持;涞水县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只能依靠村集体收入和村民自筹。

村道改造上,房山区村四级公路每公里补助40万元;涞水县每公里仅补助10万元。

农村安全饮水上,房山区由财政全额负担;涞水县是国家、省补每人400元。

水土保持上,房山区每平方公里75万元;涞水县25万元。

农业补贴政策上,房山区农民享受国家种粮补贴每亩220元,良种补贴每亩100元;涞水享受国家种粮补贴每亩57元,良种补贴每亩10元。

新农合方面,房山区农民2010年每人每月财政补助470元,最高报销达到18万元;涞水县每人每年财政补助140元,最高报销4万元。

对于村委会前面的这块牌子,蘧家磨人其实并不关注,他们最想知道的是,为什么申请低保这么难?每人55元的养老金够干什么用?

因为家庭困难,去年李思英申请了低保,按河北省每人每月80元的标准,全家一个月多了320元。但不知什么原因,李思英说这笔钱今年突然没有了。

比李思英还要困难的王绍江和张树芝老人,申请低保却被村里拒绝了。王绍江说,原因是他们家里还有羊,可以维持生活。

就在蘧家磨的村民还在为保障发愁时,郑家磨村的村民则感到村里的待遇越来越好。一位村干部说,养老金今年从310元提高到了350元,享受低保的村民每人每月470元,村里80岁以上老人每月还有100元钱的养老券。

今年年初,62岁的村民丁艳农做了一个手术,花了近10万元,其中不到一半自付,剩下的由政府负担。丁艳农还是一位重度残疾人,村里每月给像她这样60岁以上的重度残疾人100元的补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跳转到

 

/ 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