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小平之歌》音乐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4-09-02 21:47: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亨德尔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梦——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小平之歌》音乐会”于8月28日晚在政协礼堂举行。图为演出结束后词、曲作者上台与观众见面。

 

中国网消息 8月28日晚,全国政协礼堂上演了一场纪念邓小平诞辰的专场音乐会——“中国梦——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小平之歌》音乐会”。艺术家们以歌声和管弦乐讴歌了邓小平曲折而又伟大的一生,为首都观众带来了美好的艺术享受。

本场音乐会由人民政协报主办,“助力中国梦、携手世博行”筹委会、北京东方凯利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交响音乐季艺术中心协办,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执棒,著名歌唱家万山红、王丽达、霍勇、黄华丽、王传越、马晓晨、于爽等登台献唱。

本场音乐会共分为八个篇章,主题曲目为大型声乐套曲《小平之歌》和歌曲《中国梦》。《小平之歌》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傅庚辰作曲,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翟泰丰作词,创作于2004年小平诞辰100周年之时,包括《序曲》、《他从广安走来》、《三位老人》、《小路》、《新编凤阳花鼓》、《小平您好》六首歌曲。该曲用音乐语言讴歌了邓小平曲折坎坷又信念坚定如一的人生,内容饱满,感情真挚。特别是其中的《小路》,经过多位歌唱家的演唱,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很多音乐会的保留曲目。“他的身影永远地留在小路上,歌声也永远地留在人民心中”,抒发了人民群众对邓小平发自内心的敬仰之情。

音乐会的其他五组曲目为:革命家诗词歌曲、交响组曲《地道战的故事》选曲、电影《挺进中原》选曲、电影《闪闪的红星》选曲、歌剧《星光啊星光》第七场,包括了《映山红》、《地道战》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

由周恩来和陈毅分别创作的诗词《大江歌罢掉头东》和《梅岭三章》改编的歌曲是音乐会的开场曲目。随后,《地道战》、《红星照我去战斗》、《挺进中原》、《映山红》等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经典影片选曲相继响起,激荡起观众对革命时代的记忆和豪情。

《中国梦》作为本场音乐会的压轴曲目,是傅庚辰刚刚创作完成的新曲,于2014年7月正式发表。该曲旋律时而舒展柔情、时而铿锵激昂,高昂和平缓完美结合,构成一个完整的音乐结构,表达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美好愿望。(文/图:韩琳)

1   2   3   4   下一页  


跳转到

 

/ 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