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2014夏季达沃斯:中国互联网金融可能走在世界的前列[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9-12 14:46: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董宁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9月11日下午,主题为“重塑中国金融业”的分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达沃斯厅举行。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 9月11日下午,主题为“重塑中国金融业”的分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达沃斯厅举行。金融国际经济研究院特别杰出研究员刘明康、新经济思维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特纳先生。摩根大通亚太CEO欧冠升、中信资本董事长兼CEO张懿宸、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参加了讨论,财新传媒主编王烁主持论坛。

中国金融体系面临四个重大转变

    中国金融业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金融体系已经非常庞大,到了90万亿以上的规模,那么,低效率、非市场化的和高度依赖有利的金融政策的金融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另一方面,来自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和挑战更加直观的摆在了眼前。

    对此朱宁表示,中国金融体系面临四个重大的转变,第一,是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银行体系、股市的融资规模和整个上市公司的规模,我们的信托产品的规模全球都已经是首屈一指的了。

    第二,整个金融行业的发展和转型,从原来的多快好省的方向逐渐更多地关注到风险管理。

    第三,金融行业和实体经济的关系,被放在了相对对立的位置,尤其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金融行业利用实体经济获得了很高的收入,但却没有很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种关系不只是在中国,在全球都有体现。

    第四点,整个金融体系的杠杆和风险在逐渐从私人部门向公共的部门在转移。在可控的范围内,国有企业的负债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负债率,包括中央政府的赤字和负债,都在上升。这个本身其实显示出了整个金融体系出现的一种再平衡、再改革的方式。

互联网金融倒逼金融体制改革

    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时间不长,发展速度很快,现在全国已经有1000多家相关企业。互联网是金融创新的前沿阵地,对传统的金融行业冲击非常大。朱宁说,目前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只剩下最后一项——小额存款利率没有完全解除管制,恰恰是在这个领域过去一两年间出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信托产品和理财计划,从另外一个角度推进了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的改革。

    刘明康表示,互联网金融有它的生命力。可以利用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的界面,还有使用云计算来帮助它提升三大优势。第一,是与客户零距离。第二是低成本,因为中间没有中介。谁都可以找到资金的供应方和需求方。第三就是民主的参与,使得金融的创新会有很大的动力。

中国互联网金融可能走在世界的前列

    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不仅基于自身的优势,还有赖于目前相对比较宽松的政策环境。刘明康表示,互联网金融要发挥自身长处和优点,要注意客观规律,第一,就是要做得小、单笔风险要小。第二,风险要分散。第三就是要简单。因此相应的监管可以区别对待。

    张懿宸表示,监管层事实上对互联网的容忍度是非常高的,同样的阿里在做的事情、腾讯在做的事情、百度在做的事情拿到美国的市场,美国的监管层可能不会这么包容。这点来讲,我觉得我们的政府这一点是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期望在金融创新方面想办法超越。中国因为历史上形成的金融系统比较落后,是有可能用互联网来超越的,甚至有可能在互联网金融上走在美国的前面。例如在电商的问题上,因为美国的现代商业已经发展得非常强了,它的布局非常好。像马云曾经说,对美国来说电商只能是餐后的甜品,不是主菜。而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具备这个潜力。

    本届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推动创新,创造价值”,李克强总理在开幕致辞中说,“中国经济每一回破茧成蝶,靠的都是创新”。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也不例外,网络消除了门槛,搭建了平等的舞台,让能力和智慧博弈。互联网让创新的种子在金融体系中生根发芽,助中国金融行业改革发展健康前行,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1   2   3   下一页  


跳转到

 

/ 3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