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新疆尼勒克县发掘乌吐兰墓葬群首次发现多墓室[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9-16 07:45:5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李佳  |  责任编辑: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图为考古发掘现场照片。谢南南 摄

15日,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当地文物局对乌吐兰墓地濒临破坏的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告一段落,墓葬群中首次发现多墓室。

此次发掘8座墓葬,墓葬依形制可分为竖穴石棺墓与竖穴偏室墓两类,呈南北向链状分布,墓葬地表均有卵石或山石铺就的圆形或椭圆形圆台状封堆,有的还有圆形石围,部分石围内缘可见一圈立石。墓葬中,全为单人一次葬,既有单墓室,也有双墓室和多墓室。葬墓中,不仅有异性成年合葬,也有同性成年合葬,除M4有四个墓室且墓主全为成年人外,其余M1、M3皆为成年人与儿童合葬。合葬墓的流行,反映了这时比较强固的血亲观念。葬式方面,全为仰身直肢,头西脚东,多数石棺墓墓室平面呈西端宽东端窄的形状,偏室墓则全为北壁开口。

据了解,8月下旬开始新疆尼勒克县文物局在吉林台水库及喀什河西侧发掘乌吐兰墓葬群。一直到9月中旬,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工程建设所涉及吉林台水库及喀什河西侧乌吐兰墓葬群发掘结束。(王小军谢南南 翁婷/文)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