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老龄房地产业市场[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9-23 15:16: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戴凡  |  责任编辑: 戴凡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4年9月23日,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新闻发布会和首发式在京举行。图为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记者 戴凡/摄影

2014年9月23日,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新闻发布会和首发式在京举行。图为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记者  戴凡/摄影

老龄金融是老龄产业的重中之重

在报告中,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战略研究副所长王海涛、战略研究所方彧博士提出,老龄金融业是老龄产业的虚拟经济部分,横跨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和房地产等金融的所有领域,关联国家的金融业和整个虚拟经济。老龄金融业无论是涉及的人口规模还是相应的资金总量,都远远超过老龄用品业、老龄服务业和老龄房地产业。目前,中国的老年人口只有2亿,占总人口的比例也仅仅是14.9%,但30-59岁的潜在老龄金融服务对象在6亿左右,40-59岁的潜在老龄金融服务对象也在4亿左右,两者都远远超过了目前老年人口的总量,即使到人口老龄化高峰期,潜在老龄金融服务对象也在4亿左右。预计未来涉老资本将超过目前的GDP总量,中国的老龄金融业将是未来全球最大的老龄金融市场。

此外,如何通过资本运作,创新资本经济来发展老龄产业,这不仅关系一个国家老年人的生活生命质量问题,而且关系一个国家的资本经济乃至整个宏观经济的健康运行,更重要的是,在全球老龄化和世界涉老资本巨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还关系一个国家的金融安全问题。

未来,随着金融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和全社会养老金融准备意识的快速增强,保险类、信托类和房地产类老龄金融市场将会优先发展,到2020年前后,保险类老龄金融市场将取得快速发展,到2025年前后开始进入买方市场向卖方市场的历史性大逆转;房地产类老龄金融市场在2020年前后进入第一个快速增长期,在2030年前后进入峰值期;银行类老龄金融产品将在2025年前保持良好态势,但之后将随着其他老龄金融产品的丰富完善逐步转型;信托类老龄金融产品发展相对缓慢,而证券类、基金类老龄金融产品将会随着市场波动而波动。

老龄服务业作为老龄产业优先领域消费潜力巨大

在报告中,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经济与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王莉莉和杨晓奇博士提出,随着老龄社会的快速到来,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业,不仅是满足全体公民老年期服务需求的客观需要,更是提高消费,促进就业,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现实选择。老龄服务业是中国老龄产业中发展最早、发展最快的行业,具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发展潜力,具有形成产业集群的突出特点和优势,是老龄产业发展中的优先领域,发展潜力巨大。

报告认为,生活照料(特别是老年餐桌、家政服务)、医疗卫生、康复护理和精神文化服务是目前老年人需求旺盛、市场发展空间较大的几个主要领域。一是老年餐桌和家政服务需求强烈。未来城市地区为老年人上门做家务和老年饭桌的年销售额将分别由2015年的992亿元和645亿元,增加到2050年的3261亿元和2121亿元。二是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普遍,健康管理服务潜力巨大。北京市老年人计划花在一次体检上的费用平均为641.7 元,预测2020年北京市50 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体检市场规模预期将为91 亿元左右。三是康复护理需求增长迅速。2013年,城乡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的数量已经超过3700万,康复护理市场的潜在需求不断提高。四是精神文化服务需求快速增长。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市老龄产业发展状况”项目的调查数据显示,有40.2%的被访老人在2011年旅游过。被访老年人平均旅游花费为5708元,预测2020 年时,北京市50 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口的旅游消费规模将会达到300亿元左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跳转到

 

/ 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