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大坝建设始末[组图]

发布时间: 2014-10-21 08:12:5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1958年丹江口大坝建设开工典礼(资料照片)。2014年10月20日8时,丹江口水库水位达到160.29米,超过1983年的历史最高水位160.07米,南水北调中线通水进入倒计时。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吧?”1952年,毛泽东提出了南水北调的构想。经过几年的勘探和论证,1958年,丹江口大坝动工建设。10万民工肩挑背扛,用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完成了大坝地基开挖和汉江截流工程。 1960年,丹江口大坝进入坝体施工阶段。由于匆忙上马以及浇筑工艺和混凝土质量等问题,施工过程中,坝体出现了质量问题。经过停工整改和对大坝补强处理,1964年,恢复了大坝混凝土浇筑施工。1967年底,丹江口大坝一期工程终于下闸蓄水,并网发电。此时,大坝高度162米,蓄水库容174.5亿立方米。

继丹江口大坝动工建设以来,近半个世纪之后的2005年,丹江口大坝坝体加高加宽工程才开始动工,进入“二期”建设阶段。2013年5月27日,丹江口大坝坝顶浇筑下最后一仓混凝土,至此,大坝加高加宽工程全线完工。2013年8月29日,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验收委员会在坝区宣布,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通过蓄水验收,正式具备蓄水条件。此时,大坝加高到了176.6米,蓄水库容290.5亿立方米。经过两次大规模的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年内向京津冀豫送水,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南水北调梦想即将梦圆。新华社发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1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