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中国首届现代剪纸精品提名展在浙江乐清开幕

发布时间: 2014-10-30 07:06: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亨德尔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华首届现代剪纸精品提名展于10月29日上午在乐清市开幕,图为与会嘉宾共同为展览剪彩。(韩琳摄)

中国网10月30日乐清讯(记者 韩琳) 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乐清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华首届现代剪纸精品提名展,于昨天在浙江省乐清市开幕。本次提名展以展示探索性作品为主,共展出全国40多名学术提名艺术家的150件剪纸精品,在规模和学术深度上都达到了国内剪纸界空前的水平。

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主席金坚范、浙江省非遗中心主任裘国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乐清市委书记林晓峰致开幕辞,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霞主持开幕式,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巡视员孙凌平及乐清市领导张亨根、方青、陈亦殊,中华剪纸艺术委员会、中华文促会剪纸艺术委员会的专家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入展剪纸艺术家,乐清市文联、社科联等负责人和媒体记者参加了开幕式。

乐清市委书记林晓峰在致辞中说,乐清拥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和“中华诗词之乡”等多张文化名片,涌现了以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细纹刻纸、黄杨木雕、蓝夹缬等为代表的一批民间工艺。特别是乐清细纹刻纸,刀法精妙入微,图案细如发丝,反映了浙南沿海和瓯江流域的民俗风情,获得了“中国剪纸南宗代表”的美誉。

林晓峰表示,近年来,乐清大力推动民间工艺文化产业发展,着力引导传统工艺美术行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人才队伍培育,推动工艺美术行业朝着产业化、市场化的道路健康有序发展,并以申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发展“135”工程,切实加快以工艺美术产业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希望借此次提名展的东风,进一步打响乐清工艺美术的品牌,提升乐清文化的知名度、美誉度。

据了解,此次展览突出现代剪纸主题,以教授、画家等专业创作,尤其是探索性作品为主,既是对传统剪纸的回顾总结,更是对现代剪纸的展望。经半年多时间的宣传、收集、评选,主办方共收集作品300多件,从中选出参展作品150件。展出的许多剪纸精品在内容上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艺术风格上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除了镂空美外,还能找到造型美、意境美、构图美、色彩美等多种美术创作元素,充分展示了艺术家的个性表述,其中一些宏大的叙事性作品是中国剪纸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当天的展览吸引了大批乐清市民观展。乐清市职业中专工艺美术班全班42个同学都不愿错过这个好机会,一大早就赶来现场学习参观,他们说,曾看过精细的乐清的细纹刻纸,没想到展出的现代剪纸有这么丰富的表现形式,每一幅作品都这么美。在金鼎大酒店宴会厅展览进行现场创作的来自乐清、湖北、吉林等地的艺术家成了受追捧的明星,人们排队等候艺术家们现作现送剪纸作品。

当天下午,活动主办方还举办了“现代剪纸艺术研讨会”,与会者共聚一堂,就剪纸艺术的多元化发展、现代剪纸艺术的创新流派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华首届现代剪纸精品提名展”乐清首展将持续到10月31日,乐清展览结束后,所有作品将继续在国内外巡回展出。作品展览后由乐清市人民政府收藏,并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为乐清命名“中华现代剪纸创作基地”,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文促会剪纸艺委会、《中华剪纸》杂志共同授予“中华剪纸重大贡献奖”。

此次展览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共乐清市委宣传部、乐清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

10月29日,现代剪纸艺术研讨会在中华首届现代剪纸精品提名展开幕式结束后举行。 (韩琳摄)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2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