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中国故事】“最温暖图书馆”里的拾荒者

发布时间: 2014-11-24 18:21: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金建辉  |  责任编辑: 金建辉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图片故事】“最温暖图书馆”里的拾荒者

2014年11月11日,杭州,76岁的拾荒者章楷来到图书馆报刊阅览室,他用竹竿挑着两个装垃圾的大口袋,身份证等重要物品则被他装在胸口的包里。摄影:蒲晓旭/CFP

 

拿起书,他们和其他读者一样安静阅读放下书,他们依旧流浪。

在被称为史上最温暖图书馆的杭州图书馆,有一群每晚闭馆才肯离场的流浪、拾荒者。
   
对他们来说,阅读既非单纯源于求知,也不等同于消遣。那些为数不多、可供他们日复一日沉浸其中的图书馆,成为他们了解世界和获取精神慰藉的唯一窗口。而杭州图书馆恰巧打开了这扇窗,温暖由此得名。


    杭图:无权让任何读者离开
    每天早上8点,浙江杭州江干区解放东路58J座杭州图书馆新馆楼下就站了不少人。晨练的市民发现,总有些人扛着脏兮兮的大麻袋,或拎一兜饮料瓶,衣衫褴褛。
   
副馆长梁亮对这一幕再熟悉不过:一些流浪、拾荒者正等着图书馆开门,在旧馆就常看到很多流浪、拾荒者背着铺盖,把捡来的垃圾放在阅览室门口,再进去看书。
   
其实杭图不仅允许流浪、拾荒者入馆,也允许他们携行李入内。而将杂物放于门外,则是自发行为。

   
除了能自由出入阅读外,流浪人员还可在设有空调的书馆内免费看电视、电影、上网、听音乐、接开水,甚至用书桌下的电源充电。由于近90%的面积对读者开放,杭图新馆也是目前国内外开放比例最大的公共图书馆,年接待读者300多万人次。
   
杭图一时被网友赞为史上最温暖图书馆,各地图书馆纷纷前来学习。
   
杭图走红,梁亮深感意外。在她看来,杭图作为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的成员馆,理应秉承其对公共图书馆不分种族、年龄和人群的服务原则,我们只是践行了一个公共图书馆应尽的理念。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在杭图搬入新址之前,因旧馆面积有限,读者彼此距离较近,曾有读者对身边的流浪、拾荒者散发异味而感到不满。
   
馆长褚树青为此劝导读者,如觉不便可更换座位,图书馆没有权利去让另一位读者离开,何况流浪、拾荒者并没有干扰他人。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7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