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金成民:16年去日本取证挖掘历史真相[组图]

发布时间: 2014-12-08 08:01:0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731部队原队员筱冢良雄(中)在接受金成民(右)取证(2000年7月摄)。活体解剖、人体实验、生产细菌炸弹……这些被日本军国主义严令“必须要带进坟墓”的绝密。不过,在金成民面前,部分731部队原队员打开了话匣子。16年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20多次前往日本,寻找731部队的老兵,挖掘历史真相。新华社发

新华网哈尔滨12月7日电(记者王建)活体解剖、人体实验、生产细菌炸弹……这些被日本军国主义严令“必须要带进坟墓”的绝密。不过,在金成民面前,部分731部队原队员打开了话匣子。16年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20多次前往日本,寻找731部队的老兵,挖掘历史真相。

“来自加害者的证言,更令人信服”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是抗日战争期间日军从事细菌战研究和人体实验等相关研究的秘密军事医疗部队的代称。很长一段时间,731部队始终处于“绝密”,致使国内对731部队真相的寻访取证、调查研究非常困难。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金成民开始在国内寻找受害者。在他看来,作为受害国国民的讲述,只能作为证据的一部分。“而来自加害者的证言,能够把731部队的真相更加准确的还原,更加令人信服,所以就有了去日本开展跨国取证的想法。”金成民说。

去日本取证,首先面临的是语言问题。金成民自学日语,慢慢地他开始在日本高校用日语直接办讲座。金成民回忆,去日本取证是从1998年开始,先后20多次。当时的731部队老兵中,最小的都已近80岁,核心队员年龄更大,年纪最大的证人取证时已95岁。

参与取证的最后一名731部队原队员筱冢良雄今年去世。“他说他干的工作就是给被解剖人消毒,就是拿水冲脸、冲身体。消毒后军医来了,他就撤出去。解剖完,军医走了,他再去收拾尸体。”金成民说。

10多年的取证积累,金成民保留了200多个小时的视频资料,成为这些老兵对731部队最后的控诉。而这些影像资料随着731部队老兵的去世,已不可能再复制。

用真诚打动731部队老兵

1945年,731部队炸毁了位于哈尔滨平房区的大量设施。而当时的731部队长石井四郎要求官兵“把731部队的秘密带进坟墓里”。回到日本国内,731部队老兵过着隐居般的生活,取证过程困难可想而知。

据金成民介绍,日本研究731问题的团体和友人给他取证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他们发现731部队老兵后,会主动联系我。”金成民说,共接触了50多名731部队老兵,最后完成取证的不到30人。

金成民回忆说,有些人根本就不见面;有些人同意见面,但什么都不说;有些人只对日本人说,不对中国人说;有些人接触了几次都失败了,最后躺在病床上,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了,才愿意说。

然而不少老兵被金成民的真诚所打动。有一位老兵,金成民前后三次取证都失败了,最后就要离开的时候,在一间小酒馆里接受了采访。“那个老兵对我说,‘我知道你的目的,你来这么多次,这次我不想让你失望而归,我把我做过的事告诉你’。”金成民说。

对许多731部队老兵来说,能够把毁掉他们一生的“731的秘密”说出来,也是一种解脱。731部队老兵铃木进曾对金成民说:“我亲眼看见过被毒气毒死的苏联女孩,这在我脑海中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每天睡觉的时候像幽灵一样浮现,现在说出来心里好受多了。”

让反人类铁证永示后人

在金成民取证的对象当中,有731部队的核心成员军医,也有司机、宪兵、少年队员等。对不同身份的731部队老兵,问题都有针对性。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证明,731部队绝不是‘几个医学狂人的个人行为’这种毫无历史根据的说法。”金成民说,它是自上而下的有组织、有预谋、有规模、成体系的集团犯罪,是日本政府主导的国家犯罪。

去年5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精心策划,登上编号为“731”的教练机,在座舱里弄姿作秀、竖起大拇指招揽记者拍照。这种美化暴行的行为,更坚定了金成民继续跨国取证的决心。“我们通过731部队老兵的证词证言,就是要告诉人们历史的真相不容篡改。”

尽管731部队老兵基本都已离世,但金成民表示,跨国取证远远没有结束。“直接证人没有了,还有他的亲属、子女,还有日记和其他证物,这些都是宝贵的历史证据。”

金成民表示,只要有人还在做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事情,就需要寻找更多、更有力的证据,把731部队遗址办成“日本军国主义反人类罪行的铁证”,呈现在世人面前,永远警示后人。

1   2   3   下一页  


跳转到

 

/ 3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