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中国故事】冬日冰湖里的挖藕人

发布时间: 2014-12-10 09:15: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滨滨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每到冬天,农历大雪节气刚过,天寒地冻,山东滨州“冰湖”挖藕人一身皮衣皮裤,重达二三十公斤,双腿浸在一米多深的荷塘里,拨开浮冰,一步步踩着淤泥,摸索着前行。每天不到8点,49岁的挖藕人闫国元就要和同伴到南海边藕塘里,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此时的荷塘冰水刺骨,充满陷进去就难以挪步的淤泥。残败的荷梗歪歪斜斜,寒风让这片芦苇地愈发萧索。气温接近零摄氏度,一般人在荷塘边很快就被冻透了。

挖藕是力气活儿也是技术活儿。常年泡在水中,挖藕工无一例外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挖藕人指甲缝隙里有一圈洗不掉的黑泥,这是常年挖藕留下的。隆冬未至的时候,挖藕还不是最苦的时候。到了腊月,荷塘结满厚厚的冰,那时家家户户炸藕合,对藕的需求量极大。就需要用锤子破冰,站在冰天雪地里挖藕。

工作的时候,挖藕人将高压水枪系在腰间,加上一身行头,通常负重五六十公斤才能开始劳作。水柱一阵猛冲,淤泥被冲开。挖藕人探下身,佝偻着腰,脸几乎贴到水面上。十指伸入淤泥,一节莲藕被拽出。水枪两边一扫,摸着厚厚的地方就有藕。产自南海的莲藕就这样流向市民的餐桌。

挖了几十年藕的挖藕人都有着统一的“职业手型”,手指骨节向外暴长,格外突兀,指甲四周的缝隙里嵌着一圈永远洗不掉的黑泥,满手都是厚厚的茧子和伤痕。

每天日落时分,闫国元和同伴们结束一天的劳累,可以挖出1000多公斤莲藕,每公斤7毛,每人可以分到200多元的收入,这是他们最为幸福的瞬间。钱虽不多,却撑起了他们对生活的的希望。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12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