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中国故事】探秘京城摇滚的梦响圣地——Mao Live House

发布时间: 2014-12-10 09:19: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演出结束后,很多乐迷人都会激动的在墙上留下一些东西,有时候一些乐手也会在墙上写写画画,久而久之的这面墙壁就变成了充满记忆的地方了。

摇滚乐或许是这个地球上最需要现场的一种音乐类型,仅仅靠一张飞速旋转的CD里传出的声音远远不足以表达摇滚乐的魅力。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摇滚乐迷,那么那些被噪音淹没的演出现场一定是你最爱去的地方。震撼的现场声效、如同兴奋剂一般的现场灯光、在啤酒和噪音中狂舞的人群,这些都是组成每一个摇滚演出现场的元素。但在寸土寸金的北京,这样的演出场所却越来越少,早年间全国闻名的豪运、无名高地、13CLUB等演出场所都因为各种原因关门或者逐渐的远离。坚持下来的一些小型的演出场所也总是今天开业明天就换了招牌,就在这样的现实中,有一个地处天价房租的北京鼓楼大街、外表看极不起眼的摇滚乐演出现场——Mao Live House依旧坚持着它对摇滚乐现场演出的执着。

Mao Live House成立于2007年2月,是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的live house。当时在各界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甚至影响了全国同行业的经营方向与模式,塑造了新的标准,成为全国摇滚乐队心目中的标志。经过了这些年无数乐队和乐迷的洗礼,Mao已经成为中国摇滚乐爱好者心中神圣的现场舞台。这里成就了无数乐队的梦想,小到那些初出茅庐的新乐队,大到那些已经走到国际舞台的中国乐队,这里经历过太多太多的现场演出了。即便现在摇滚乐的演出市场不是那么好,Mao也基本保持着每周3-4场的演出频率。Mao的面积不算大,只有480平方米,最多可同时容纳600人观看,每当有大型的演出时,很多的乐迷就只能站在演出场所外面喝酒聊天听音乐。究竟Mao Live House有多重要?从一个现象就很容易看出来:现在很多大牌的地下摇滚乐队会办一些全国的巡演活动,只要是北京当地的乐队,那么这里是绝对的全国巡演第一站;不是北京当地的乐队,这里一定是巡演重要的一站,不然巡演就算不完整。甚至一些国际顶级的乐队,例如Skid Row、Children of Bodom都曾在这个位于北二环里没有窗户的房子里面“噪“起来过。Children of Bodom的主唱Alexi Laiho在演出完曾说过“这里就是我们想要的真正的摇滚现场,我爱这样的感觉。(译)”

Mao Live House的店长大龙(化名)在这里工作已经四年了,平时他自己是一名乐队的吉他手,最大的爱好就是摇滚乐,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弹吉他快15年了,自己除了这个也不知道能干什么,就是喜欢没办法!当问到关于Mao Live House的情况的时候,这个看似冷峻的东北大男孩就变得滔滔不绝了。他说,虽然现在的演出市场并不好,每个月还要担负着高额的房租,但是Mao还是本着以培养乐队为主,让各种风格的新老乐队有这个平台来演出就够了,这就是他们想做的东西。大龙还说,其实Mao的票价并不算高,一般大牌来了也就是150-180元的样子,平时门票基本上都是50-80元。“其实你在随便一个酒吧喝两瓶啤酒的价格可能就够咱们这边一场演出的票价了,而且现在真正懂摇滚乐的歌迷越来越少了……” 从他的语气中也听出了一丝无奈。但是一口啤酒下肚,笑容又回到了大龙脸上,“不过无所谓,只要这地方还在,还能有个大家演出的地方,也就够了,我相信会越来越好的……”

Mao,这是一个在北京依旧坚持做摇滚乐现场的Live House。这里有专业的演出设备、专业的调音师、足够好的演出乐队,有足以气死很多商家的优越的地理位置,但是这个充满摇滚乐的房子还是有太多的无奈。很多人调侃,说来到Mao看演出人总是 “进去容易出来难”,演出中间出来透透气就要赶紧跑回去,为什么?因为Mao所处的鼓楼东大街中间位置,是北京二环以里最繁华的大街之一,只要门口聚集的人太多,就会有点麻烦了。 Mao现在所在地原来是一个工厂,现在在工厂里面又建了一个房子中的房子作为演出现场,并且做了四层的隔音设备,演出场所一个窗户都没有,这些都是为了不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为了能让摇滚演出继续下去。

像这样纯粹经营摇滚乐演出的Live House在北京越来越少了,或许乐迷也不知道Mao能够坚持多久,也许未来他会越来越好,会换到更大的房子和更好的设备;但是也有可能再过几年这里也只能在照片回忆里才会被乐迷们谈起。不管怎样,至少现在,你还可以看着他墙上贴着的各种各样的乐队海报,喝着啤酒甩着头发呐喊着,将那个摇滚手势指向空中……

小常识:究竟什么是Live House

Live House最早起源于日本,因为这些室内场馆具备专业的演出场地和高质量的音响效果,迅速风行于日本及欧美地区。和普通的酒吧不同,Live House一般都有顶级的音乐器材和音响设备,非常适合近距离欣赏各种现场音乐。由于观众和艺人距离非常近,因此在Live House中的演出气氛往往远胜于大型的体育馆的效果。这样的演出现场现在在日本有超过10000家。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24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