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中国故事】近海渔殇——四大传统渔场名存实亡[图集]

发布时间: 2014-12-15 17:47: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金建辉  |  责任编辑: 金建辉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近海渔殇——四大传统渔场名存实亡[组图]

沿海工业产生的污水和废气给近海生态带来威胁,企业对土地的需求也激发了围海造地的热情。摄影:王枝善/CFP

 

环境污染导致近海渔业资源日益匮乏,大规模填海造地挤占了渔业发展空间。

据国家海洋局原局长孙志辉介绍,由于过度开发,目前中国可利用的滩涂和浅海已经饱和,70%的沙质海岸侵蚀严重,50%以上的滩涂湿地丧失,近海大部分经济鱼类已不成汛,过度捕捞、污染和环境破坏等因素导致海洋生物资源日益匮乏。

在近岸开发过度的影响下,中国近海传统四大渔场:渤海渔场、舟山渔场、南海沿岸渔场和北部湾渔场已经名存实亡。

2011年《中国海洋发展报告》披露,“在地方短期利益驱动下,正在形成对岸线盲目抢占、低值利用的局面”。“目前中国1.8万公里海岸线中有接近1万公里已经人工化了,人工化海岸超过了一半。”而20年前,这个数字还不到10%。

对拥有1.8万公里大陆海岸线、1.4万公里海岛岸线、“蓝色国土”面积达30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而言,海洋开发的战略意义自不待言:向海而兴,背海而亡!而在目前的海洋开发中,70%~80%是沿海经济,从这个意义上讲,近海开发事关海洋开发成败。

对此,专家呼吁尽快制定国家级海洋发展战略,对海洋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15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