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中国故事】看不见的校长和孩子们

发布时间: 2014-12-19 12:33:18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一个健康女子爱上一个盲人流浪汉,两个人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庭,这样的故事本身已经堪称传奇了。然而,穆孟杰、曹清香夫妇的传奇还不止于此,他们散尽百万家产,创办了国内第一所民办盲校,为数百名盲童指引了人生的方向。 摄影/文天平 编辑/杨小淼


 

一个盲人的办学路

(通讯员 易佳报道)“虽然我的眼前是一片黑暗,但因为老师带给我的爱心与希望,使我踏入了思想的光明世界。”海伦?凯勒书中的一句话,大概也是河北省平乡县孟杰盲人学校的学生们最想说的一句话。在这里,被关上心灵之窗的孩子们被浓浓的爱包围,重新找回自信,敞开心扉,获得幸福。

走进孟杰盲人学校,铺面而来的是浓浓的家庭氛围,从2000年建校起,14年来共有247个盲童从这里走出去,开始了崭新的生活。目前这个大家庭共有91个成员,而最初组建这个家庭的就是全国自强道德模范穆孟杰、曹清香夫妇。

1965年出生的穆孟杰,7岁时因患有视神经萎缩而双目失明。13岁那年,为了生计,也为了证明盲人也能闯出一番事业,穆孟杰独自一人徒步7个省份拜师学艺,学习生存的技能。1986年,19岁的曹清香遇到了21岁的穆孟杰,她迅速对这个身残志坚,乐观生活、充满才情的男人倾心,而穆孟杰也爱上了这个纯真善良的姑娘。两人的恋情,引来了众多的流言蜚语,一个健康女子与盲人流浪汉的爱情故事也成为了大家的笑谈。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曹清香还是毅然的嫁给了穆孟杰,她相信通过他们夫妻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创造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婚后,凭借多年来练就的吹拉弹唱、说书、针灸、按摩等技艺和夫妇二人的共同付出,两人积攒了百万资产,建起了最好的房子,两人相濡以沫的生活也被同村人交口称赞。昔日茶余饭后的笑谈成为了如今人人羡慕的伴侣。

幸福的生活并没有让夫妻二人止步不前,在他们心中,还有一个更大的理想需要完成,就是要成立一所盲童学校,让更多的孩子们可以平等的享受到教育的机会,帮助他们有尊严的生活,并且能够掌握独立生存的各项基本技能。1999年,这对夫妇开始了他们的办学之路,办学的各项手续,校园用地和建设,陌生而困难的事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为了办学,两人倾尽了百万家财,克服了所有困难,终于在2000年,成立了全国首个民办的盲人学校。更值得人称道的是,为了让更多的盲童能够上得了学,夫妇二人决定,免费办学。

在这所特殊的学校里,学习的主要内容并不是固有的书本上的知识,大家率先掌握的也不是一串串的盲文点符,而是如何正常的生活。许多送来的盲童,生活根本不能自理,不会使用筷子,饭菜全用手抓;眼睛看不见,走路磕磕碰碰,甚至有的根本不会走路;还有的孩子上厕所也会弄得满身屎尿。更严重的是,由于没有学会基本的生存技能,孩子们无法正常的生活,承受着被家人嫌弃,外人嘲笑的巨大压力,有的孩子脾气古怪,几句话不对就使性子,发脾气……

面对这前所未有的挑战,夫妻二人没有退缩,而是主动当起了孩子们的爸爸妈妈,从最简单的生活技能开始,上厕所,学走路,穿衣服,用筷子,事无巨细,面面俱到。由于孩子们的年龄小,有的学不会,不想学,夫妻俩就改编顺口溜,让孩子们快乐的学习,这些点滴的关怀,甚至超过了孩子们的庆生父母。慢慢地,孩子们逐渐接受并热爱他们的爸爸妈妈,在孩子严重,学校是他们成长和玩耍的乐园,爸爸妈妈是无所不能的亲人,看着孩子们一天天的成长和进步,夫妻俩的心中也充满了满足和幸福感。随着孩子们的成长,穆爸爸开始将自己多年学习的技能倾囊相授,而曹妈妈则依旧关心孩子们的生活起居,也成为了为孩子们排解学习和生活压力的知心妈妈。

14年来,在这里毕业的孩子们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他们有的在北京和石家庄等地开盲人诊所,有的进行文艺演出,还有的留在学校任教,可是无论孩子们走得多远,都始终忘不了学校里的老师同学,忘不了这对帮助他们重获新生,感受光明的爸爸妈妈。

为了办学,夫妻俩14年来克服的众多的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来自资金。不让孩子交钱的结果是夫妇二人面临着大量的经费支出。为了学校能够正常运作,夫妻俩节衣缩食,想尽办法节约开支,能自己动手的绝不乱花一分冤枉钱。曹妈妈还将自家的房子最大限度的出租自家房屋,开辟了菜园自己种菜来贴补经费,虽然日子过的清苦,但是精神生活却异常满足。

儿子穆华飞,女儿穆华鑫也在父母的影响下,选择了回到学校担任特教老师,在一家四口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也越办越好,远近闻名,穆家四口的善举也被广为传唱,引起了当地政府以及不少组织和社会团体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以团体和个人的形式对孟杰盲人学校进行捐助,这些捐助缓解了夫妇二人的经济压力,也提高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和硬件水平,夫妻俩都非常高兴,说这回能够帮助更多的盲童学生了。

曹清华曾经说过:“看不见还不是世界上最坏的事,不能用阳光融化盲童心中的坚冰,才会给这些孩子留下终生缺憾。”为了让孩子们的心中充满阳光,冰雪融化,穆孟杰、曹清华夫妇散尽家财,十余载如一日的在努力着,而那些原本被关上心灵之窗的花朵们,在夫妻二人的精心呵护与浇灌下茁壮成长,他们变得有尊严,变得能够独立生活而且热爱生活,在这些改变里,磨灭不掉的是夫妻俩孜孜不倦的教导和父母般浓浓的爱。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10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