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 教育部 术语">
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教育部:“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首批术语发布[组图]

发布时间: 2014-12-24 16:59: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哲  |  责任编辑: 李哲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多位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仪式 摄影:李哲
多位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仪式 摄影:李哲

     (中国网讯记者 李哲)今天上午10时,教育部、国家语委在北京举行“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首批术语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外语中文译写规范和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部际联席会议成员、联络员及相关专家和新闻媒体记者近100人出席此次活动。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韩震公布了81条反映中华思想文化的学科术语。在首批发布的81条术语中,既包括“道”、“气”、仁”、“义”等,也有“阴阳”、“诗言志”、“修齐治平”等,还有“不学诗,无以言”、“玄览”等等。81条术语均提供了见面中文释义和英文翻译。

      据记者了解,未来该工程还会将翻译的成果通过出版物、网络数据库、创意音视频等多种方式与中外读者见面。现在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网站建设已经启动,预计2015年年初正式上线,届时网友们可以自由选择简体、繁体中文以及英文版浏览已经公布的术语。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是于今年年初为做好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作而设立,经国务院批准,旨在用易于口头表达、交流的简练语言客观准确的予以诠释。在政府机构、社会组织、传播媒体等对外交往活动中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国情、历史和文化。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10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