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四川雅安首次捕捉到雪豹野外状态影像[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1-21 12:09:2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图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影像。 (保护区 供图)

1月21日从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得到证实,四川省雅安市首次拍摄到了雪豹野外生存状态的影像。

记者从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保护区定期处理安放在大熊猫栖息地核心区的红外相机数据时,在红山顶海拔4096米处的一台红外相机数据中,发现两次记录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影像,时间分别为1月9日和11日凌晨。视频中,一只身材矫健的雪豹从安放的红外相机边经过,在同一位置,还拍摄到狐狸、獾、岩羊、鼬等动物。这是保护区开展红外相机监测以来,首次拍摄到雪豹实体。

雪豹是一种美丽而濒危的猫科动物,栖于海拔2500~5000米的高原高山地区,活动区域是人迹罕至的高海拔裸岩和荒漠地带,也常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喜独行夜行,行踪飘忽不定,以捕食岩羊等偶蹄类动物为食,人们称它为“高山幽灵”、“高山霸主”。

据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水沟管护站站长邓江宇介绍,蜂桶寨保护区所在的宝兴县是“4·20”芦山地震的重灾区,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实施了“宝兴县雪豹保护”等极小种群保护项目。为此,针对高山大型动物雪豹等的活动范围与特点,在海拔4000——4200米的高山上安装了10台红外线相机,相机于去年10月9日安装调试完毕,随后开展远程巡护工作,管护人员不定期巡山倒回数据进行分析处理。

“我国雪豹数量约为2000-2500只,人们一般极难发现其行踪并拍摄影像。”邓江宇说,雪豹是雅安市8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之一,此前他们只是偶尔发现其足印。

据《宝兴县脊椎动物》记载,我国最早饲养展出雪豹的是北京动物园,其1956年冬首次展出的雪豹仔兽就是在宝兴县捕得。野生动物专家乔治·夏勒博士是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出的20世纪3位最杰出的野生动物研究专家之一,因在四川研究大熊猫,成为1939年之后第一个接触到野生熊猫的西方人。他曾遍寻四川、西藏、青海和新疆等地,却因为“未见雪豹影”而惆怅不已。

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佐琳认为,此次拍到雪豹,为研究宝兴县雪豹的数量、分布及栖息地环境提供了重要资料,同时也将丰富人们对雪豹的认知,为更好保护雪豹提供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撑。

1   2   下一页  


 
2014年终策划——中国故事·我的201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