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贵州“和谐村”以歌劝和 10年无刑事[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1-22 10:50: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华寨村充分利用地理优势,整合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中国网图片库 邓刚摄影

    中国网讯 贵州锦屏县隆里乡华寨村解决村民矛盾纠纷的做法是:谁家有了矛盾纠纷,村里的“劝和组”便前来劝解,这劝解可不是一味的说教,而在吃“劝和饭”、喝“劝和酒”,唱“劝和歌”等系列活动中进行……。在这样的劝和模式下,该村10年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村民之间团结得像一家人。

  以歌劝和作为该村《村民合约》的重要内容,是华寨村处理家庭、邻里矛盾关系的独有方式,具有地地道道的民俗气息。以村党支部书记龙运新为组长的劝和小组,在化解矛盾中以《家庭劝和》、《计生劝和》、《劝街坊邻居》、《戒赌歌》等歌谣一次次地化解了邻里、夫妻之间争吵、打架等各种矛盾,促进了村民、家庭的和睦相处。

  当发现有村民之间或是家庭矛盾的时候,劝和小组就上当事人家中挂上“家和万事兴”的劝和匾牌,牌匾实行流动悬挂,直至有下一个矛盾户“接手”为止,如半年没有下家,就由村两委收回。

  在推行合约管理、促进村民自治的基础上,华寨村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目标,着力培育群众基础好、综合效益高、生产周期短、投资回报快的食用菌、中药材等农业产业,提高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产业平台。

2014年,华寨村人均收入超过了6000元,按照县委确定的目标,2015年要超过7000元,提前5年实现小康。

1   2   3   4   5   下一页  


 
2014年终策划——中国故事·我的201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