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中国故事】铁路“父子兵”:服务春运十余载

发布时间: 2015-02-12 09:21: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志华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月11日下午3点50分,工作在兖州车务段接车岗位的孙腾。中国网图片库 郭志华摄影

在山东济南铁路局兖州车务段,有一对“60后”“80后”的父子组合,他们在一线岗位服务春运十余载。作为父亲的孙黎,1963年出生,1982年子承父业,曾在扳道、行车等岗位工作,尤其在幕后的行车助理值班员岗位上工作15年。1984年出生的孙腾,受父亲孙黎影响,在2006年9月部队转业之后到铁路工作,目前在兖州车务段是一名客运员,负责组织旅客上下车。

孙黎、孙腾父子两人虽然同在济南铁路局兖州车务段工作,但由于工作岗位性质,他们并非能在工作中碰面。当父亲孙黎下班时,儿子孙腾或许还坚守在客运接车的岗位,父子两人也只有在生活中碰面。孙黎平日喜欢听广播、吹笛子,而孙腾则喜欢健身、打网游。2012年5月,随着孙子孙铭泽的降生,给他们一家人带来许多欢乐。

“老婆和我白天都要上班,那孩子只能放到老爸那里,让他们照看。”刚刚下了夜班的孙腾一脸困意,他打算补完觉后去父亲孙黎那里接孩子回来。

当提及春运期间难忘的故事时,父子两人有说不完的话。

“眼看、手指、口呼。”对于承担行车助理值班员工作的孙黎时刻谨记工作中要点,他在岗的12个小时中,150余班次驶过兖州,每班次需要拨打至少6通电话,累计近1000通电话。

在连轴转的春运工作强度下,孙腾十分理解儿时记忆里父亲回家躺床立马睡觉的情景。“去年12月底,从北京开往深圳的火车途经兖州站时,一名旅客的小孩落入火车与站台的缝隙里,我跳下站台把孩子举了上来。”刚刚睡觉的孙腾洗把脸后说,像这样的事情在他工作的年头里,多的数不清。

不论是幕后工作的孙黎,还是与过往旅客面对面打交道的孙腾,父子两人坚守工作十余载,用一丝不苟的严谨,护送旅客平安归途。

1   2   3   4   5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