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中国故事】解密“中国速度”:探访高速动车组生产线

发布时间: 2015-02-13 09:22: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河北唐山市唐车总装配一厂内,员工在高速动车车体内部布线。五万多根线全部布在车内和车下。 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影

 

  当外国人谈论“中国速度”时,他们在谈论什么? 十年前可能是刘翔留在奥运会田径赛道上的12秒91,五年前可能是中国10.4%的GDP增长率。今天,一定是在谈论屡屡刷新世界铁路运营速度纪录的中国高铁动车组。

  近日,记者探访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世界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核心成员中国北车唐车公司,走进铝合金厂、总装配一厂和调试厂,记录下了跑出“中国速度”的中国高速动车组在生产过程中的重要工序。

  在铝合金厂,高速动车组的车体制造需要经过加工、焊接、装配、打磨四个核心程序。为保证焊接和粘接质量,厂房还需恒温恒湿,四季如春。车体上漆后,将被运往总装配一厂进行装配,在这里,一万多个组件将被装配到高速动车组列车车体上,其中提供电力驱动、内核控制、信号传输的电线就有五万多根,并产生十万多个接线点。从车体下料到成为符合出厂要求的高速动车组列车车厢,需要用四个月时间、经手600-700个人。在调试厂,一列高速动车组总共需要“动车医生”进行56000个数据和质量确认的项点的检验和校验工作,需要进行200项实验来全面检验动车组的功能性能参数。经过大约20天的调试,高速动车组已经具备了出厂条件,产品将会以零缺陷状态出厂交给客户,在投入运营前,还要进行一个可靠性试运行的检验……

  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铁路运营里程11.2万公里,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1.6万公里,一年运送乘客23.2亿人次,三项指标均居世界之最。目前,中国高铁已经安全运营了15亿公里。在幅员辽阔的中国,不同地理、气候环境形态中积累的运营经验让中国铁路“走出去”更自信,也让中国铁路制造者在国际市场中更具备竞争力。

  以北车为例,2014年,中国北车出口成交额30亿美元,比2013年增加68.6%,据中国北车公司副总裁余卫平透露,中国北车的国际市场中标率为50%~60%。数据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海外国家对“中国制造”的信任。

  本月1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部长韩江平证实了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已于去年年底正式成立的消息。“成立这样一家公司就是想在企业层面搭建一个与各国,特别是铁路同行合作交流的平台,为这种合作能够发展下去创造更好的条件。这个公司成立之后,一定会对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对外合作交流起到积极的作用。”韩江平答记者问时说。

  余卫平认为,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的成立将发挥牵头作用。“原来是‘单船出海’,现在是‘组舰出海’;原来是‘一个指头’,现在是‘一个拳头’;原来是北车去,现在是一体化服务‘走出去’。”

  2015年,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铁路“走出去”要求的背景下,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有在海外市场收获中国首张海外高铁订单的可能:目前中国正与美国、俄罗斯、巴西、泰国在内的28个国家洽谈高铁合作项目。中国北车是国际项目的积极参与者,余卫平透露,中俄高铁、中泰高铁的项目正在洽谈中,其中中俄高铁项目进展迅速,今年年内有望拿下。

  在技术标准层面,2015年2月1日开始实施的铁道行业标准《高速铁路设计规范》(TB10621-2014)为中国高铁发展以及高铁“走出去”提供了系统规范的成套建设标准支撑,标准规范化也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拿到高铁国际订单增加了可能性。

1   2   3   4   5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