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春运中的铁路线路工 ( 1/ 14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5-02-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春运,有这么一群铁路人,他们默默地藏在光鲜舞台的幕后,极少被关注,却又是春运安全保障的重要一环。

   2月11日,济南铁路局淄博工务段章丘线路车间王村线路工区,在巡线过程中有列车通过,巡线工李俊德下线避让。中国网图片库 贾亮摄影

春运,有这么一群铁路人,他们默默地藏在光鲜舞台的幕后,极少被关注,却又是春运安全保障的重要一环。2015年2月11日白天、12日晚上,记者分别前往济南铁路局淄博工务段章丘线路车间王村线路工区、淄博客专线路车间淄博客专线路工区,用镜头记录下铁路线路工的身影。

李俊德,王村线路工区一名普通的巡线工,刚刚因发现铁轨折断重大险情被济南铁路局重奖一万元。2月11日白天,他像往常一样,与防护工赵书勇巡检在值巡工区。不苟言笑的李俊德即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眼睛也在盯着一旁的铁轨,这是他30多年来养成的职业习惯。

每天巡检10多公里的铁路线,对李俊德和赵书勇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饭:要时刻瞪大眼睛,无论严寒酷暑,无论雨雪风霜,一路上盯紧每颗螺钉、每处道岔、每段轨道……

巡线工结束了白天的工作后不久,养路工又在夜色中开工。

按照目前的列车图定情况,淄博客专线路工区养路工每天的工作时间是21:16至次日3:53。2月12日20:50许,记者来到位于淄博站客场的一处铁路养护现场,济南铁路局淄博工务段的养路工徐建国和工友已经等候在这里。

正值春运,铁路养护工作直接关系到线路运行的安全。就在记者等待施工开始的时候,济南铁路局淄博工务段段长马千福来到现场跟班。

正当几名工人上前跟马段长汇报当晚作业情况的时候,对讲机里突然传来了指令——时间已到,开工!

现场的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工人们拿好各自的工具,有序地来到铁轨上,调整轨距、轨道高度。看似简单,其实这是一项既需要体力又需要技术的工作,仅干了半个多小时,几名工人的额头上已经布满了豆大的汗珠。一名工人脱下棉袄放在一旁说:“线路工没有冬天。”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