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河阳古村落祭祖大典[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27 18:01: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桢珂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河阳古村落祭祖大典[组图]

河阳村的祠祭分为大小祭,有“三年一大祭,一年一小祭”的传统。图为每年一度的祠祭,祭奠河阳村朱清源朱清渊二位先祖。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方青/摄

河阳古村落,位于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新建镇镇西1.5公里的河阳村。公元932年,河南信阳人、原吴越国钱武穆王掌书记朱清源携弟朱清渊为避五季之乱,卜居河阳,发衍生息,支派繁茂,成为义阳朱氏聚居发源之地。朱氏历代祖先以耕读传家,重农经商,人才辈出,富甲一方,旧时有“有女嫁河阳,赛过做娘娘”之誉。宋元两朝曾出八位进士、二十四位诗人,形成了名噪全国、盛极一时的“义阳诗派”。

河阳古村落不仅拥有优美的自然环境、震撼人心的古建筑群,同时诸如正月上演平安戏、舞龙灯、清明祭祖、七月七迎罗汉、婚丧嫁娶等具有当地特定意义的民风民俗都得到了较好的传承。每年3月26日举行的朱氏祭祖大典更有当地重大的节庆活动,届时各地宗亲代表数千人纷至沓来,齐聚河阳,在河阳朱氏总祠举办具有浓厚宗族文化色彩的祭祖大典,由三十六行队、十八狐狸队、推车队等组成踩街队伍,沿街串巷进行活灵活现的表演,当地村民大摆“状元宴”大街小巷布满餐桌,盛情款待四方来客。

1   2   3   4   5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