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探班"最动听"歌剧 忠于原著看纯正的《玫瑰骑士》[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31 17:30: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桢珂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作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5”的开幕大戏,国家大剧院制作理查•施特劳斯歌剧《玫瑰骑士》将在4月9日至12日与观众见面。3月30日,著名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带领剧中主演在排练场向媒体“剧透”了剧中精彩片段。

图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5”开幕大戏——《玫瑰骑士》星光熠熠的彩排现场 肖一/摄影

    中国网讯 作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5”的开幕大戏,国家大剧院制作理查•施特劳斯歌剧《玫瑰骑士》将在4月9日至12日与观众见面。3月30日,著名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带领剧中主演在排练场向媒体“剧透”了剧中精彩片段。

奥克斯男爵独挑喜剧大梁

导演德弗洛亲身示范演技足

    理查•施特劳斯一生创作了十四部歌剧作品,《玫瑰骑士》是其中最为独树一帜的一部。另辟蹊径地大量使用德奥民间音乐元素,用最受观众喜爱的圆舞曲旋律讲述了一个发生在18世纪维也纳贵族阶层中的浪漫爱情故事。剧中以贪婪滑稽形象出现的奥克斯男爵更是为整部歌剧平添了不少喜剧元素:第一幕出场时他本希望表妹元帅夫人为他选择一位传递爱情信物的“玫瑰骑士”,却在此时对男主角奥克塔文乔装成的“女仆”垂涎三尺;之后,奥克斯男爵为与奥克塔文争夺少女苏菲更是受尽捉弄,最终在一桩“众女认父”的闹剧中颜面扫地。将在大剧院版《玫瑰骑士》饰演这一角色的两位男低音歌唱家曼弗雷德•赫穆与罗伯特•霍尔泽同为奥地利歌唱家,且都曾多次演绎奥克斯男爵。

    他们将这一喜剧人物的拿捏准确到位,尤其是第二幕中决斗受伤的奥克斯男爵在怒火与利益间左右摇摆,举手投足之间展现出男爵的贪婪好色的本性,眉目表情中又充满可恨并可怜的喜剧感。曼弗雷德•赫穆认为:“霍夫曼斯塔尔将这个角色塑造成一个‘弄臣’。大多数的歌剧情景总是高贵优雅,每当这个角色出现,就会粗鲁地打破了各种条条框框。看上去他是个可悲的家伙,但是这个家伙胜在‘心态好’,这个女人不愿意嫁给他,再找另一个有钱的女人去结婚就是了。总之,他不会做赔本的买卖。”

1   2   3   4   5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