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最后的都市铁匠 ( 1/ 12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5-04-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在吉林省长春市,64岁的打铁匠田洪明,是长春市目前唯一一名手艺精湛的打铁师傅。如今,打铁铺的生意日渐冷清,打铁这个传承千年的古老行当,也逐渐被城市人遗忘。田洪明不免担心起这门古老手艺的传承。

 在吉林省长春市,略显简陋的铁匠铺和远处的楼房形成时代的反差。中国网图片库 王振东/摄

    在吉林省长春市,略显简陋的铁匠铺和远处的楼房形成时代的反差。中国网图片库 王振东/摄

在吉林省长春市,64岁的打铁匠田洪明,是目前长春市唯一一名手艺精湛的打铁师傅。

1970年,田洪明师傅挑着扁担从山东来到长春,开始四处走街串巷打铁。最早学习打铁,田洪明是和爷爷一起学的,没想到这个手艺后来成了他的饭碗。到现在,这个职业已经干了51年。上世纪70年代,铁匠是高薪职业,也正是这个职业帮他养活了一大家子人,帮他娶了妻子,又赚了四个儿女的学费。直到拆迁,他所经营的铁匠铺拆迁,也帮他换取了三套回迁房,还有10多万元的拆迁补偿金。

如今,打铁铺的生意日渐冷清,打铁这个传承千年的古老行当,也逐渐被城市人遗忘。田洪明不免担心起这门古老手艺的传承。

吉林省著名文化学者、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组组长曹保明的新书《最后一个铁匠》中的主人公老铁匠就是田洪明。曹保明告诉我们,当今城镇化飞速发展,有些传统文化陷入濒危困境,农耕文化从乡野走进城镇,它的命运会怎样呢?因为老铁匠是典型的农耕文化向城镇化转变时期,有很重要的历史研究意义,也能从中了解闯关东时期的吉林文化。

目前,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组,已经为他的这门手艺申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