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浙江赛区正式启动[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4-12 10:55: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董宁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浙江赛区正式启动。
 

文字,作为传统文化的最基本元素,其实从未在我们身边走远。2014年火爆一时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即将再度回归!

在去年来势汹汹的真人秀节目围困之下,中国电视文化类节目曾经集体遇冷。但暑期中央电视台的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却如一棵破竹顽强生长,吸引了国人对传统文化的集体回眸。据央视发展中心提供的数据,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期间,共有4.3亿不重复的观众收看,居各类文化节目首位。而今年第三届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除了延续去年紧张的总决赛之外,还增加了海选环节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区赛。

4月10日,由浙江省语委、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和青年时报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浙江赛区在杭州正式拉开帷幕。据悉,本次汉听大会浙江赛区将覆盖全省所有2000余所中学的100多万中学生及学生家长,具体将分为四级比赛:校内冠军赛、区县冠军赛、地市冠军赛和省冠军赛,共有2035场比赛。

作为现象级文化节目

今年《汉字听写大会》赛制有所改动

首播平均收视率1.1%,单期最高收视率仅次于《爸爸去哪儿2》和《中国好声音3》,这是2014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收视成绩。因为对传统文化的相守相望,该节目获得了第27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凤凰传媒首届国学大典年度卓越传播大奖和中国影视学院奖年度电视栏目大奖等几乎所有电视专业奖项。

尽管如此,2015年的电视荧屏依旧是娱乐真人秀的盛宴,推广传统文化对于今天的传播环境来说,依然会面临一个渐进的过程。“让古典诗文嵌在学生的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给《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打了一针兴奋剂。

和其他明星类真人秀不同,汉字听写大会总导演关正文认为:“我们必须有战胜市场的勇气,但是也应该看到,在浅娱乐时代,真正的文化节目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并不看重自己作为现象级节目的身份,因为现象可能意味着爆发,也可能意味着短暂和速朽。北大的俞虹教授提醒我说,有些节目是做一时的,有些节目是做一世的,这是一个很高的期望。我们会继续努力,用更具智慧的创新和更笃定的坚守去面对娱乐市场的竞争。”

4月10日,2015《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全国巡回赛浙江赛区在杭州宣布正式启动,并拉开第三届“汉听大会”全国海选的帷幕。节目将走进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的万余所学校,举办新一轮传播古老文化、培育母语情感的推广活动。另外,今年节目的赛制也将做出变动,在省赛决赛阶段将打破以往两季以学校团队晋级的方式,省赛决赛成绩最好的5名个人选手将代表本省参加全国总决赛。节目组还将在港澳台地区设立专门赛区,开通选拔渠道。同时还将继续设置国际选手代表队,选手将从世界各地爱好学习中文的外国人中选出。

1   2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