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 关注尼泊尔地震等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 2015-04-28 17:15: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4月38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发言人沈丹阳介绍情况。 裴希婷 摄影

中国网4月28日讯(记者 裴希婷)28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尼泊尔地震救援、“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情况、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自贸区负面清单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关于尼泊尔地震救援问题,沈丹阳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向尼泊尔政府提供了2000万元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包括帐篷、毛毯、发电机等物资共180吨,将于今明两日全部运抵加德满都。截至目前,我国在尼泊尔的中资企业人员2死10余人受伤。我国在尼泊尔承建的一座水电站遭遇严重损失,有253名中方员工被困,目前正在实施救援。我国在尼泊尔实施的援外项目共5个,援助人员共161人,未发生人员伤亡情况。

习近平主席近期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对此,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初步考虑从今年起到2020年,为亚非发展中国家每年提供2万个培训名额,培训领域涉及政治、经济、农业、教育、卫生、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生态环保等领域。主要是通过在华短期研修班、培训班、中长期学历学位教育以及境外实地培训等等方式展开。

沈丹阳表示,对外贸易方面,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额2360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26%。利用外资方面,一季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7家,同比增长18.4%;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6.8亿美元。对外投资方面,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 25.6 亿美元,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 9.9%。对外承包工程方面,一季度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 152 亿美元,完成营业额 140 亿美元。目前,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有70多个在建合作区项目,建区企业基础设施投资超过80亿美元,将带动入区企业投资近100亿美元,预计年产值超过200亿美元,可为当地创造20万个就业机会。

关于58同城和赶集网近期合并是否涉嫌垄断,沈丹阳表示,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应当向商务部申报,否则不得实施,而目前商务部尚未收到申报。

关于近期出台的负面清单和上海2014年版负面清单开放度的异同,沈丹阳表示,与2014年版上海自贸试验区限制措施比较,这次出台的负面清单从139条缩减为122条。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版)》比较,同样进一步减少了限制性条款,扩大了很多开放领域。此外,在国务院刚刚发布的广东、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在现有负面清单的基础上,又分别明确了在CEPA和ECFA框架下,进一步扩大对港澳和台湾服务提供者开放的领域。

沈丹阳表示,为了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关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中美双方正在积极推进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商务部也注意到近期有中国投资者在美国投资遇到阻碍,希望美国和中国相向而行,积极推动谈判。

根据之前发布的外国投资法草案,媒体提问,大型外企和几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使用VIE结构,是否有可能被认定为非法?沈丹阳表示,将会进一步分析和评估,最终外国投资法的通过还需要经过全国人大的审议,修改和完善,因此现在讨论VIE结构是否合法的判断还为时尚早。

1   2   3   4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