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工作在城市之巅[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4-29 14:41:38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4月18日,等待工作任务的间隙,王华站在塔吊平台上休息。
    “这是个很寂寞的工作。”王华坐在深圳上空610米处一个不足2平方米的塔吊操作室里对记者说。50岁的王华来自河南信阳,年轻时到中国建筑一局应聘当了保安,后来通过努力,他开始学习操作塔吊。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是王华勤奋好学,1个多月时间就出师了,之后他跟着中建一局在全国各地盖高楼,北京国贸一二三期、央视新址、水立方、天津塔都留下他工作的身影,而他也成长为操作塔吊的一把好手,同行们仰仗的专家。
    2009年,王华开始参与一个新项目——超过600米高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从地基开始,王华的塔吊跟着大厦一天天长高,目前塔吊室设在了距地面610米的高空。深圳气候多变,突然晴转雨是常有的事,夏季更是好几个月处于台风的威胁中。高空作业时,因为视线受到高空水汽的影响,塔吊司机很难看到吊钩,很大程度上要靠信号指示操作。多年来的工作经验让王华练就了一手“盲吊”的绝活。即使根本看不到吊钩,他仍能根据塔吊运转的声音和流畅度判断吊装到哪个位置。在王华的带领下,从开工到封顶,平安金融大厦的塔吊班没有出过任何安全事故。
    人们印象中的塔吊司机就是在操作间操作吊臂,但是检修、保养吊臂也是塔吊司机的基本职责,回忆起第一次上吊臂的经历,王华仍心有余悸,“师傅蹬蹬蹬地往前走,也不管我,只是让我别看脚下。”那时候超高层的楼不多,第一次上的吊臂只有100多米高,但王华还是吓出一身冷汗。现在的平安金融中心项目,使用的都是大型的M1280D塔吊,吊臂长55米,每到给轮滑上润滑油时,王华都得通过吊臂中间大约30厘米宽的走道走到最顶端。就算系着安全带,一般人在这个高度稍微往下瞄一眼都会腿发软,但是王华走起来却如履平地“干了20多年了,习惯了。”
    虽然是8小时工作制,但是作为塔吊班的负责人,王华24小时待命,只要有技术难题,年轻人用对讲机找到王工,就能解决。拆装塔吊时,王华除了吃饭和睡觉,基本都在工地上,从运输车辆进场的路线,到拆装的方法和步骤,他全部都得落实到位才能安心。
    年过半百的王华精力依然很好,每天在塔吊上垂直爬上爬下的速度跟年轻人差不多,“就是视力没以前好了,以前100米高的建筑上能直接看到信号工的手势。”一般塔吊司机在55岁退休,问到平安金融中心竣工后的打算,王华说:“希望能盖一座更高的楼再退休。”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