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船为家的戏班子 ( 1/以船为家的戏班子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2015-05-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瑞昌 | 责任编辑:伦晓璇

在浙江绍兴市镜湖新区灵芝镇张市村河埠头的一艘旧轮船上,一扇扇小窗透露出泛红的灯光,这里就是绍兴一个普通戏班子的栖息场所。客船不大的空间被分割成许多个单间,所有的演员们都生活在这样的狭小空间里。

    在浙江绍兴,满载戏班子家当的汽车正缓缓地停靠在岸边,戏班子里的部分成员纷纷将车上装载的演出道具、音箱设备及生活用品卸下在岸边,并且再次搬到一条停泊的旧轮船上。中国网图片库 李瑞昌/摄

    在浙江绍兴,满载戏班子家当的汽车正缓缓地停靠在岸边,戏班子里的部分成员纷纷将车上装载的演出道具、音箱设备及生活用品卸下在岸边,并且再次搬到一条停泊的旧轮船上。中国网图片库 李瑞昌/摄

在浙江绍兴市镜湖新区灵芝镇张市村河埠头的一艘旧轮船上,一扇扇小窗透露出泛红的灯光,而这里就是绍兴一个普通戏班子的栖息场所。

客船不大的空间被分割成许多个单间,大小只有3平米左右,拉上布帘就算是一间独立的”房间“了。其实只能放下一张床。而所有的演员们都生活在这样的狭小空间里里。晚饭后的演员们,趁夜场戏还没开始,都在小居室内绣十字绣打发时间。夜幕徐徐降临了,演员们纷纷梳妆打扮一番,走出客船,来到庙前的小戏台上,为台下门可罗雀的中老年戏迷们,奉上一台精彩的大戏。

这个剧团的演员,最多时有20多位,她们以唱戏为生、以客船为家,长年累月地生活在船上、活跃在绍兴城乡各地的戏剧舞台上,她们来自全省各地,有嵊州、绍兴、余姚、慈溪等地,年龄从30多岁到50多岁不等。据一位15岁就开始学艺、至今已经闯荡绍兴城乡30多年的演员介绍,早年条件艰苦的时候只有一艘水泥船,运载各种演出、搭台的家当,演完节目后也只能借宿在村民家中,并且经常要靠村民的救济才艰难地支撑到今天。

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影视、网络的兴起,使得大量的越剧戏迷不断流失,戏班子的演出也比以前要减少,也影响了演职员们的收入。为了能维持生计,她们不但在越剧表演上精益求精,还吸收并学习舞蹈、流行歌曲,甚至某些杂技,以此吸引观众。在戏班子里,每个成员要兼职许多工作。男人们会搭台、搞伴奏、干体力活,女演员们则要学会扮演多种角色,既会唱戏、又要烧菜做饭、有时还要帮忙搬运道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