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图 片>新闻栏目>

田林:摆“千人百家宴” 迎“吼敢”壮剧节[组图]

发布时间:2015-05-21 10:43:40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作者:凌聪  |  责任编辑: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田林县“吼敢”长桌宴。广西新闻网记者 凌聪摄

 

田林5月8日讯(记者 凌聪)5月7日,百色市田林县乐里河畔南堤路摆起了“千人百家宴”,以壮家特有的热情和淳朴,喜迎八方宾客参加 “吼敢”壮剧节。2015年田林 “吼敢”壮剧节于5月7日至5月21日在该县举办,活动包括田林风情歌舞壮剧《吼敢》、田林壮族歌会、壮剧汇演以及千人百家宴等内容。
 
7日下午,田林县乐里镇的新昌、河南、新市3个社区在乐里河畔南堤路摆设三百桌百家宴,全长可围坐3400多人,八方宾客在河畔与当地居民欢聚一堂。一时间,敬酒歌四起,你来我往,觥筹交错,整个河畔变成了盛宴的天地和歌声的海洋。“我以前从未参加过长桌宴,第一次看到那么多不相识的人共同欢聚畅饮,真的非常开心,这种氛围很温馨。”来自桂林的陈先生说。
 
据了解,“百家宴”又称“长桌宴”,是田林当地独特又古老的民俗文化,也叫“合拢饭”,亦称“打平伙”,其目的是“聚宗亲,商族事,祈丰收,保平安”,后来逐渐演绎为联谊性质的聚餐。如今,田林县“长桌宴”被看作是热情好客、团结友爱、和谐大同的文化象征,长桌上所有的食物都摊在芭蕉叶上任凭来客取舍,随心所欲。
 
吃罢“长桌宴”,一台独具田林地方浓郁特色的风情壮剧《吼敢》晚8时在该县城文化广场上演。本次壮剧由贝吼敢(赶歌圩)、谷囊食(做美食)、更吼敢(长桌宴)、问统对(对山歌)、统断乱(相拦留)五部分组成,以田林民俗风情与美丽风光为背景,讲述了壮家勤劳朴实、热情好客和团结善良的动人故事,镌刻出壮家儿女积极向上、喜乐无边的精神风貌。
 
据介绍,居住在田林南部山区者仙河畔的壮乡村寨,每年三月都有“吼敢”的习俗。“吼敢”,壮话大意为跨过栏杆进入村子。很久以前,壮族居住的村子各设栏杆自保平安,结果是年轻人成婚困难。后来胆大的年轻人偷跨栏杆谈情说爱,对歌抒怀,逐步形成了一年一度的“风流节”(壮语“吼敢”)。“吼敢”这一天,人们兴高采烈,相互倾诉,大碗喝酒,尽情对歌,热闹非凡。

 

1  2  3  4  >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