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全国首个村校足球赛在重庆市彭水县举办[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5-25 12:14: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丹  |  责任编辑: 杨丹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全国首个村校足球赛在重庆市彭水县举办,图为县教委主任蒋勇致开幕词。杨耀文 摄影

中国网讯  5月22日,重庆市彭水县第一届“健康校园杯”村校学生男子足球比赛在该县汉葭中学隆重开赛。本次比赛,也是对该县狠抓末端校园足的检验赛。市教委、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县教委、以及石柱县等周边县教委的主要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据悉,举办村校学生足球比赛在全国尚属首次。

据介绍,本次参赛队来自17所村校,共200余名运动员。彭水县有70余所村校(教学点)更是县内最薄弱的角落。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在全县学校推广校园足球,特别是让边远村校学子参与足球,享受足球运动的快乐,这是摆在彭水县教委面前的艰巨任务。穷则思变,穷则思进,彭水县教委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探索,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提出了适合县情的“末端校园足球”工作思路。

同时,该县还坚持了校园足球“六步工作法”:即抓住一个纲领;立足一个县情;回归一个理念;明确二大责任;拟定三大目标;落实七大举措。

在本学期开学,县教委便启动了“村完小足球送教下乡”活动,县教委抽调6名足球专项教师,对全县31所村完小进行了足球基础知识、技法训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县教委主任蒋勇告诉记者,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做到了重心下移、因陋就简、注重实效;坚持兴趣引导、体验育人;坚持普及提高结合,做到了课堂与赛场并重。通过全县教育人特别是体育教师的艰苦探索,基本形成了较为浓厚的校园足球发展氛围,让最大范围的贫困学子、留守儿童参与到了足球运动中来,享受到了这项运动的快乐。更重要的是以足球运动的推广为抓手,在全县学校掀起了重视体育、积极锻炼的热潮。学校体育的快速、健康发展,也提振了师生信心,促进了学校整体精神面貌的改观,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飞速推进,从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探索末端校园足球,发展学校体育,我们刚刚上路,望各级领导、嘉宾、同行和各界朋友不吝赐教,我们愿以此为契机,共同为西部乃至全国同类地区探索出一条可资借鉴的新路子。

记者在楼房村小,看见7-8个未能参加县级比赛的孩子还在冒雨踢球。保安阿姨怎么都叫不听,还是在老师一再招呼下,同学们才恋恋不舍的回到了教室。问他们为什么不去避雨?感冒了怎么办?其中3个同学异口同声的回答说,电视上的足球比赛,下雨天不照样继续嘛?

名叫陈菊的女保安告诉记者,自从今年新学期开学县里就安排来新的体育老师开始,学生们对足球就好像上瘾了,不仅在体育课上他们认真踢,课外活动也要踢,他们踢的很快乐,许多爷爷奶奶看见后高兴的不得了。都说,我们的孙孙高兴了我们就更高兴了。

我们发展“末端校园足球”,完全按照县委、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符合县情,不贪大求洋。不论是添设施,还是安排师资,能够因地制宜的就自己动手,能够一人多能的就不增加新的浪费。县人民政府教育专职督学周勇如是说。

不管是在县里参加比赛的学生,还是在学校的学生,都说,有了足球,又给我们增加了一个新的乐趣,也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足球。

副县长邹迟这样认为,这些大山深处的五人制绿茵场,与其说给山里娃提供了更安全的运动场地和新的快乐,不如说是让他们看到了冲出山沟,走向繁华的希望,燃起了更加璀璨的人生梦想。(图文/杨耀文)

1   2   3   4   5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