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萎缩”的梦想 ( 1/ 15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5-06-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CFP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李奕娴身患脊肌萎缩症,如今肌肉已萎缩到只剩皮包骨头,脊椎弯曲到无法支撑身体。虽然知道自己病愈的日子很遥远,但是奕娴依旧没有放弃希望,“我长大了想当医生,当上医生就能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孩子了。”
  2015年6月11日,浙江瑞安,李奕娴身患脊肌萎缩症,如今肌肉已萎缩到只剩皮包骨头,脊椎弯曲到无法支撑身体。 奕娴累了躺在床上休息,床上还放着一本学习书籍。 图/CFP
 
她身患脊肌萎缩症,骨瘦如柴;她成绩优秀,班里数一数二;她多才多艺,书法作品省市获奖
 
“萎缩”的生命 顽强地绽放
 
  父母希望能有社会爱心人士为奕娴提供治疗绿色通道
 
  她自两岁发现患脊肌萎缩症后,如今肌肉已萎缩到只剩皮包骨头,脊椎弯曲到无法支撑身体,在课堂坐久后无法顺畅呼吸,甚至无力到拿不起一本书,打不开一支笔盖。可是,她仍然坚持学习,自强不息,全班成绩数一数二,并且还通过了浙江省AB两级的书法考试。她说,我一直没有放弃,希望有一天可以好起来。
 
  近日,记者来到瑞安外国语学校七年级(1)班,走近李奕娴,看看这个花季少女是如何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坚持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
 
大热天穿着长袖衬衫上课
 
  6月11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班主任老师徐玲云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了七年级(1)班。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灿烂的小星星,在这个温馨的港湾里努力学习,用知识充实自己。”七(1)班的教室门口,写着班主任老师的寄语。“李奕娴就是这么一颗星星,即使身体不行,也还是对知识十分渴求。”徐玲云说。
 
  此时,数学老师正在带领学生们学习解图标类的数学题。老师提问,学生们或齐声回答,或一个个举手跃跃欲试。教室第二排中间,有个特别起眼的小姑娘,因为她不像其他同学那样穿着短袖的夏季校服,而是穿着黄色的长袖衬衫。短发、齐刘海,大大的眼睛和白得几乎没有血色的皮肤,样子十分清秀,她就是李奕娴。此时,她的嘴巴一张一合,正和同学们一块儿认真上着课,回答老师的问题。
 
  “我当初接手这个班级时,就听说班上有这么一个比较特殊的学生,因为身体原因,需要父母时常来学校照顾。”班主任徐玲云感慨地说,“这是一个十分乖巧懂事的孩子,她最害怕的是离开同学离开班集体,她也害怕因为自己的原因,给其他同学造成麻烦。”
 
  徐老师说,虽然奕娴身体不好,但是学习成绩却一点也不差,从入学以来,在班级一直都是数一数二。不仅如此,还是个多才多艺的姑娘,软笔书法还通过了浙江省AB两级的考试,不少书法作品还在省市比赛中获奖。
 
父母每天跑学校十来趟
 
  11时30分,奕娴的父母来到了学校,等在了教室门口,这已是他们今天第3次来学校了。11时35分许,下课音乐响起,老师从教室里走出来,奕娴父母十分熟悉地与老师打了个招呼,便走进了教室。同学们备齐书包走出教室,对班上这位同学有父母同时来接的情况似乎并不惊讶。
 
  “他们都习惯了,我们每天都是这样的。”母亲白小核说,因为要经常来学校照顾奕娴,抱她去上厕所或抱她上下学,同学们和老师们经常会见到奕娴的父母,所以对他们的到来习以为常。这时候,教室里的同学们差不多都走光了,奕娴的母亲将她抱到了教室门口的乒乓球桌旁等待,父亲李建峰整理好奕娴的书包后,母亲才把奕娴抱到了校门口。此时,学校的广播里播放《烛光里的妈妈》,听着让人心酸。
 
  白小核说,曾经想劝奕娴放弃学业,在家好好休养,这样夫妻俩也能好好找工作添补家用,但奕娴伤心大哭。她对记者说:“阿姨,我就是想上学,学校有老师和同学,我在这不会觉得孤单。”
 
  “以前,还能让她爸爸一个人来接她放学,但是现在她的脊柱越来越弯,完全支撑不住自己,所以我也要一起来接,坐在后座上支撑着她。”白小核说话间,李建峰已把奕娴抱上了电动车,全身无力的奕娴就像一个“提线木偶”,连脚踩在踏板上也需要父亲扯着她的裤腿来完成。
 
坐在妈妈腿上写作业
 
  奕娴的家离学校不远,就在东山街道办事处附近的一个小巷子里,一间两层楼的老房子。到家后,父母小心翼翼地把她抱下车,此时的奕娴已热得满头大汗。
 
  一到家,妈妈就帮她把黄色的长袖外套脱掉了。记者看着眼前的这个孩子,不禁惊呆了!虽然里面还穿着一件长袖T恤,但完全掩盖不住她那瘦骨嶙峋的躯体。她的腋窝下一直到腰部,还套着一个塑料的固定器,“要是没有这个固定器,她的脊柱会弯得更厉害。”白小核说着,和李建峰两人一起帮奕娴脱下了这个固定器,后背上明显可以看出向右弯曲的脊柱。
 
  从厕所洗完脸出来,奕娴又被抱到了餐桌前,父亲去拿碗筷,母亲去热菜,奕娴站在餐桌前用手支撑着身体。由于她没有支撑不能坐,所以一家人都是站着吃饭。奕娴的饭量特别小,每一口饭都要咀嚼很久才下咽。
 
  简单吃过午饭,奕娴抬头望了一眼闹钟,眼神里尽是失望。“哎,错过中午的答疑了,还是留在家里做会儿作业再去学校吧!”听见奕娴这么说,妈妈立刻搬来一张凳子自己坐在了书桌前。原来,奕娴写作业不戴固定器,无法支撑着就坐,所以每天的作业都是坐在妈妈的腿上完成的。
 
  下午13时30分,父母给奕娴再次戴上固定器,匆匆赶往学校。
 
治疗还需社会爱心援助
 
  因为要照顾奕娴的身体,妈妈白小核成了全职妈妈,而父亲李建峰只在家做点手艺活。这一家子的生活过得十分清苦。“十多年前,奕娴还没出生,我们家的生活还是挺滋润的。”白小核说,那时候,夫妻俩经营着一家水暖店,收入不错,还贷款在信达花园买了一套房子,“可是,孩子生下来两岁左右的时候,就发现她站不稳走不稳,逐渐查出了肌肉萎缩、脊椎弯曲等问题,后来家里房子也卖了,店里生意也丢了,我们夫妻俩一心就扑在了照顾孩子上。”
 
  这几年,夫妻俩带着奕娴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北京、上海、西安、深圳,听说哪里有好医生就往哪里跑,可是,奕娴的病就是不见好。
 
  与此同时,姐姐李东霖也是多方打听各地医院,通过网络在线问答,向各地专家医生咨询。医生们都表示,这是脊肌萎缩症导致的脊柱侧弯,需要脊柱矫形及融合手术。
 
  “但这手术是创伤较大,术前需多学科会诊,评估患儿心肺功能是否承受手术打击。”北京协和医院一医生在网络问答时说,“脊柱矫形手术的费用约需13至15万,但手术后需转至重症医学科治疗,费用高昂,术后恢复时间较长,还需转至康复医院继续治疗。总体上说,这种治疗会造成较大的经济压力。”
 
  “不做手术的话,脊柱会越来越弯,让她呼吸困难,但做手术风险又大,术后也不一定能痊愈。”白小核担忧地说,“我们已跑了很多大医院,但就像个无头苍蝇似的乱窜,要是有人能给我们指引一下,让我们顺利就诊就好了。”
 
  虽然知道自己病愈的日子很遥远,但是奕娴依旧没有放弃希望,“我长大了想当医生,当上医生就能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孩子了。”
 
  如果您有脊肌萎缩症导致脊柱侧弯手术方面的治疗渠道,可为奕娴提供帮助,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瑞安日报热线0577 65818103。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