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开幕式在京举行[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6-26 17:07: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董宁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6月26日下午,“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将重点讨论减贫、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等可持续发展相关问题。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魏礼群主持开幕式。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中国网讯 6月26日下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举行了开幕式。峰会围绕“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主题展开广泛深入讨论,提出将可持续发展作为2015年后全球发展新路径的核心。

  2000年通过的《联合国千年宣言》及其所确立的以减贫为核心的千年发展目标,是人类社会和联合国的一大创举,代表了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主流。15年来,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取得了可喜进展。然而,千年发展目标落实情况很不平衡,地区之间进展也存在很大差距,促进未来国际合作和共同发展仍然任重道远。联合国正在筹划提出“2015年后发展议程”,本届智库峰会旨在探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共性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前会见了与会外方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书面致辞。来自国内外知名智库、国际组织和国内机构代表8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发表真知灼见,坦诚交流思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开幕致辞中指出,展望未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和人类对美好未来期待的增长。后15年的目标必将迈上新台阶,内涵也应不断拓展和充实。人类不但要生存,还要发展。消除贫困无疑还应作为主旋律,以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基本生存问题。与此同时,还应更加关注全球可持续发展,这就对国际社会提出了更高要求。世界各国必须携手合作,共同行动,平衡推进经济、社会和生态领域的各项工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推进世界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消除地区安全隐患,实现包容发展、绿色发展新模式。中国是千年发展目标的积极落实者。在国内,提前实现了减贫目标,探索了一些有效做法,譬如基础设施先行、开发式扶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动员社会资源扶贫等,我们愿与各国交流分享这些经验。2013年中国向国际社会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以期合作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以负责任大国的态度,推动具体务实行动,对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全球合作基金会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国际法教授、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新西兰前副总理唐纳德•麦金农,波兰转型、一体化和全球化经济研究所所长、前副总理格热戈日•科沃德克,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美国卡内基和平研究院院长威廉•伯恩斯,日本笹川和平基金会理事长、国际能源署前署长田中伸男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本届峰会平行综合论坛上将讨论“气候变化与绿色增长”、“消除贫困”、“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等话题,60多位专家将发表了精彩演讲。六个平行专题论坛将分别围绕“不平等和包容性增长”、“国际金融危机与可持续发展”、“全球可持续发展:能源的变革”、“全球可持续发展:智库的作用”、“全球可持续发展:品牌的打造”、“全球可持续发展:市场的力量”等议题,众多中、外专家学者和智库人士将展开深入讨论。

  全球智库峰会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打造的一个重要论坛,旨在打造全球智库思想交流平台。首届峰会2009年举行,每两年举办一次,前三届分别以 “全球经济复苏和展望”、 “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 “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为主题,探讨当今世界重大议题。峰会秉承“同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的宗旨,汇集了布鲁金斯学会、美国卡内基和平研究院、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中外顶尖智库参会,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智库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当今世界,发展仍是解决众多全球性挑战的基础,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发展和改善民生仍是第一要务。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该继续聚焦于世界最贫困的群体,继续发扬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精神。因此,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旨在探讨新形势下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以供联合国参考。本届峰会将发布《全球经济治理再平衡:2015年后中国和G20面临的机遇》、《从中国到全球:寻找可持续发展新航标——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研究》等研究成果,形成并发布《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共同宣言》。

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开幕式【直播】
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有何亮点可期?专访国经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
1   2   3   4   5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