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共同宣言》在京发布[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6-27 17:30: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6月27日,《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共同宣言》在京发布。图为发布会现场。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6月27日,《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共同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在京发布。《宣言》发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主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作为主要发布人,介绍了《宣言》主要内容。

  一、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是一次全球智库思想和智慧激荡的盛会,来自世界各地智库代表、专家、学者和前政府高官等参加了本届峰会,体现了全球智库峰会“同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的宗旨。

  二、本届峰会以“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为主题,围绕八个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分析了近年来全球经济状况和其后的发展趋势,对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的内容提出了建议。与会者一致认为,本次峰会深化了认识,扩大了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果。

  三、联合国在世纪之交所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在促进全球可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减贫、普及小学教育、促进性别平等、饮用水安全、降低儿童死亡率等主要目标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是,全球解决发展不平衡、大量贫困人口的基本生存等任务依然很重,发展仍然是解决众多全球性挑战的基础和主题。全球应继续聚焦最贫困人口,将减贫作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点。应通过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科技水平、加强教育与技能培训、发展面向贫困群体的小微金融服务等措施,以及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等比较优势和发挥民众积极性、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采用“以工代援”等多种方式,更有效解决减贫问题。

  四、全球经济发展对气候和环境的影响在不断增强,但并不能因此而放缓经济发展的步伐。无论是减排温室气体、环境保护,还是经济转型,都应当在推动发展、实现减贫的基础上进行。应探寻新的经济发展方式,通过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实现绿色增长;通过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互联网+”等措施,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各国都应承担相应的责任,通过调整优化产业与能源结构、加强技术合作和转让、增加资金投入等途径,提高节能减排水平。

  五、当今世界正经历着复杂变化和深刻调整,我们探讨了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对治理全球性问题和危机的措施进行了反思,对其效果进行了分析,这将对化解和预防金融危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会议认为,全球治理还存在着效率不够高、协调性不够强、规则不够合理等问题,应继续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机制,更好地发挥联合国、G20等全球治理平台在危机治理、全球共同问题和热点问题的解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形成国际机构、各国政府、企业界和社会力量共同努力、协调合作的机制。更加尊重各国的不同国情和发展阶段、发展模式的多样化,建立更加平等均衡、合作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六、智库在解决和处理全球事务中的作用有待增强。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全球共同性重大挑战增多,在世界文化多样性与包容互鉴的大环境下,各国智库在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维护世界和区域和平发展环境、引导国际舆论、凝聚人类智慧等方面可以也应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会议希望,各国智库能够适应时代发展潮流,提升自身能力,加强与政府、公众和媒体的互动,并加强多种方式的智库交流合作,相互借鉴,不断创新,共同发展。

1   2   3   4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