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前招行行长马蔚华:创新创业需国家给予大力支持[图]

发布时间: 2015-07-07 17:27: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国家科技成果转换引导基金理事长,前招商银行、永隆银行行长兼CEO马蔚华演讲

国家科技成果转换引导基金理事长,前招商银行、永隆银行行长兼CEO马蔚华演讲。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2015年7月6日,国家科技成果转换引导基金理事长、前招商银行行长兼CEO马蔚华出席由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简称东交所)主办的“中国交易市场第二届高峰论坛暨东交所移动互联战略发布会”。马蔚华在题为《新常态下的创新创业》主题演讲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经济增长放缓的“新常态”下,急需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优化,而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正是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

马蔚华讲到,中国经济“新常态”最重要的表现在于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我国人口红利、全球化红利、储蓄红利等都在减弱,同时资源环境也不堪重负。放眼海外发达国家,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的经济在经历第三个十年以后也均开始放缓,所以,经济放缓是国家经济经历高速发展后的必然现象。

解决“新常态”下的经济放缓问题,最为迫切的是优化产业结构,升级产业水平,以此解决过去过剩的产能和经济不平衡问题,使中国避免跌入中等收入陷阱。马蔚华认为,“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是推动新常态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如果全国9亿劳动人口都能投入到创新创业中去,那么中国将会有非常大的增长动力。

马蔚华提出,创新创业驱动除了国家除了依靠国家攻克基础性、前沿性、事关国家大局的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更需要政府扶植一大批中小型企业的成长,特别是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中小企业,他们是创新的主体,是营造创新的主要的社会基础。

这其中,国家需要为中小企业提供两点有利条件。一是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等重要的金融支持。这方面,近年来从国务院到监管当局、商业银行,都在采取办法解决金融支持问题。例如,相关部门出台多重利好政策,让银行敢于给小企业贷款,银行从过去以间接融资为主正逐步转向以直接融资为主。此外,中国正在推出包括注册制在内的资本市场改革,这成为支撑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成长型的企业最重要举措。

二是国家需完善政府公共服务,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保障基石。首先,政府需要给创新创业提供一种包容失败、提倡追求与崇拜的良好氛围。其次,积极进行体制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当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政府要简政放权。最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序地发展混合所有制,突破各种各样的行业垄断,为小企业的发展创造广阔市场空间。

面对当前“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马蔚华表示,中国正在面临一个互联网的春天,在众多创新创业企业中,互联网企业是重要的一部分,互联网也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了重要工具。此次会议上,东交所将启动移动互联战略,并推出“全民交易”产品,聚集了一大批互联网交易企业参会,吸引了他前来与互联网领域的年轻人交流沟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