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图 片>

央行公布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设计图案[组图]

发布时间:2015-08-19 11:37: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佳  |  责任编辑: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镍包钢纪念币图案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2015年8月1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和纪念邮票发行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国币经营局副局长左秀辉介绍说,值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央行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纪念币一套4枚,包括镍包钢材质纪念币、1/4盎司金质纪念币、1盎司银质纪念币和5盎司银质纪念币各1枚。镍包钢材质纪念币发行数量大,受众面广;金银材质纪念币可面向海内外收藏群体。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正面主景图案均为国徽,体现以国家的名义举办此次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意义重大的历史事件纪念活动。下方刊“2015”年号,表现纪念币发行的时间和纪念活动的年份。

    镍包钢材质纪念币背面主景图案为数字“70”与时间“1945-2015”共同组成的标志性符号,体现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衬景以长城图案展现胜利的“V”字,体现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庆祝,亦代表中华民族组成了钢铁长城,共同抗敌。主景图案上方为五只象征和平与希望的和平鸽由远及近展翅飞翔,表现对历史的纪念、对和平的向往,也象征五大洲人民团结一心,在血与火的洗礼后重生,携手前行,共创美好未来。飞翔的和平鸽也表达了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飞向未来。

    1/4盎司金质纪念币背面主景图案为吹响抗战号角的八路军战士形象,体现了中国人民视死如归、英勇奋战、共御强敌的坚定意志和民族力量;其上方为中共中央在抗战时期所在地延安的宝塔山与延河水,象征着中国共产党肩负历史重任,率先吹响全民抗战的号角,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1盎司银质纪念币背面主景截取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序厅的大型雕塑《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具有的各方面人物典型性形象,用长城的轮廓勾勒边缘,寓意抗日战争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由各阶级、阶层、政党、团体、爱国人士、少数民族、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等人士组成的统一战线如钢铁长城一般,团结一心,共同抗敌。前景为波涛汹涌的浪花,寓意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同一血脉、同心同德,共同汇入人民抗日战争的汪洋大海。

    5盎司银质纪念币背面采用非对称构图,由国际通用象征胜利的“V”字符号、和平鸽构成。“V”字寓意着中国人民以巨大的贡献和民族牺牲迎来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五只振翅高飞的鸽子象征着中国人民对和平孜孜不倦的追求和五大洲人民对于和平的珍视。倡导世人珍爱和平,维护和平,铭记历史,开创未来。金银材质纪念币均采用了数字“70”与时间“1945-2015”共同组成标志性符号,点明了抗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主题。

1  2  3  4  >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