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线谱上踢正步:揭秘阅兵式上的千人军乐团 ( 1/ 8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5-09-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我们始终是从头受阅到尾,而且我认为我们解放军军乐团是在五线谱上踢正步。”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副团长兼总指挥张海峰说。

  建国以来,解放军军乐团承接并参与了所有阅兵式的演奏任务,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大会的阅兵活动是第十五次。

  据计算,从分列式时受阅方队进入敬礼线算起,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的时长是一分半多。而为纪念大会抽组的解放军联合军乐团需要在天安门前纹丝不动地站立两个小时演奏乐曲,直至整个活动结束。

  “我们始终是从头受阅到尾,而且我认为我们解放军军乐团是在五线谱上踢正步。”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副团长兼总指挥张海峰说。

  9月3日的阅兵活动,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举行的抗战主题阅兵活动,首次出现将军领队受阅,首次有合唱团参与,首次有外国首脑受邀出席,首次有外国军队方队和代表队接受检阅……这些被媒体列为“看点”的“首次”对于联合军乐团而言却都是挑战。

  抗战主题的阅兵,乐曲选择和表现上应该有什么侧重?徒步方队由将军领队受阅,通常采用的节拍还是否适用?合唱团和军乐团在音量上如何平衡?

  外国首脑出席,该怎样体现“中国精神”?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对军队要求不同,如何协调各个国家军队方队和代表队步的速度?语言有国界,音乐无国界。外国人看不懂文字、听不懂口号,但可以通过音乐感受情感,接收讯息。在一个国际化的阅兵活动中,音乐显得尤为重要。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