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全面开放二孩 老物件见证计划生育政策变迁 ( 1/ 13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5-10-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宣布了这一重大决定。

2009年,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进展,残存在河南省焦作市农村上世纪80年代的宣传计划生育的壁画,都已拆除了。当时主要是宣传计划生育的意义。中国网图片库 龙邦/摄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10月29日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宣布了这一重大决定。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中国人口与生育政策的又一次历史性调整。至此,实施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正式宣告终结。

上世纪70年代,为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缓解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我国开始全面推行计划生育。进入新世纪,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出重大转折性变化。尽管人口基数大的基本国情未根本改变,但生育率低、人口老龄化、城市化率不断上升、独生子女家庭数量增长等人口结构性问题也正日益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3年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外发布,其中提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地将单独二孩政策作为一项重要改革内容依法实施。2014年1月,浙江、安徽、江西三省率先启动,3月-6月,多数省份集中实施,9月份政策全面落地。单独二孩政策的目标人群,也就是夫妇一方为独生子女,且已生育一孩的以80后为主,目标人群约1100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出生率比上年提高0.29个千分点,单独二孩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以“单独二孩”政策的推出为参照系,全面放开二孩要落地,恐怕至少要经历4个关键程序:第1关:中共中央的决定;第2关:国务院制定调整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第3关:各地实施方案报批;第4关:地方人大修订计生条例。国家卫计委下属的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昨日表示,全面落实该政策还需等待各地人大修改地方的法律之后,方可最终落地。

□生育政策大事记

  20世纪70年代

  倡导“晚(男25周岁、女23周岁以后结婚,女24周岁以后生育)、稀(生育间隔为3年以上)、少(一对夫妇生育不超过两个孩子)”。

  1978年

  中央明确提出“提倡一对夫妇生育子女数最好一个,最多两个”。

  1980年

  中央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

  1982年

  中央提出照顾农村独女户生育二胎。

  1984年

  中央提出“对农村继续有控制地把口子开得稍大一些,按照规定的条件,经过批准,可以生二胎;坚决制止大口子,即严禁生育超计划的二胎和多胎”。

  2002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明确规定,国家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

  2013年

  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

计划生育政策实行30多年来,对中国人口问题和发展问题的积极作用不可忽视。随着社会的发展,计划生育政策在推广与宣传上也与时俱进。一件件带有历史记忆的“老物件”,见证了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变迁。

(文字综合于:京华时报、新华网)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