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上善若水”中日篆刻艺术展于广西美术馆隆重开幕[组图]

发布时间: 2015-11-22 10:23: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上善若水”——第二届中日篆刻艺术展于2015年11月20日上午在广西美术馆馆隆重开幕。

中国网讯   2015年11月20日上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日本篆刻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广西美术馆协办的“上善若水”——第二届中日篆刻艺术展于在广西美术馆馆隆重开幕。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日本篆刻家协会理事长尾崎苍石,日本篆刻家协会副理事长井谷五云,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庞文达,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潘鸣,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纪委书记谭浩华,原广西文联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西书法家协会理事韦守德,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禤思、副院长韦俊平等出席开幕式。仪式还邀请了中国篆刻艺术院研究员,中国和日本的艺术家代表出席。开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主持。

开幕式上,由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潘鸣为展览致辞。她说,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广西美术馆、广西书法馆是广西重大公益性项目,由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近年来,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重大公益性场馆的优势,开展文化艺术交流、研究和展销活动,发展旅游文化艺术产业。目前,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广西美术馆、广西书法馆以及广西规划馆日均接待游客超过2000多人次,已经成为广西重要的文化艺术交流、收藏、研究和展示中心,成为广西对外宣传的“亮丽名片”。她表示,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是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国篆刻艺术院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建成的,开馆两年多来,多次成功举办重大的篆刻艺术展,已经成为广西乃至全国重要的篆刻艺术交流、展示、研究和传承中心。本次展览是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承办的第一次中外艺术交流的展览,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日本篆刻艺术的交流,也将提高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在全国篆刻艺术界的影响力,也对进一步促进旅发集团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日本篆刻家协会理事长尾崎苍石也分别发表讲话。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在讲话中说“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自中国的盛唐开始就十分密切。今天,中日两国篆刻艺术都有了自己独特的面貌,而这样的局面为中日两国的篆刻艺术的交流提供了美好的前景。”大家一致对本次展览独特的创意、精美的展品、别致的展厅设计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对中日篆刻艺术的交流以及推动中日两国篆刻艺术的发展充满信心。

本次展览是继2009年“江山多娇”中日篆刻艺术展之后的又一次大规模的中日篆刻艺术界的盛会。双方参展的人数胜过以往,参展艺术家以中国篆刻艺术院研究员、全国篆刻艺术界的特邀作者及日本篆刻家协会的理事成员为主,另外还邀请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青年篆刻艺术培训班的学员。这样的组合,不仅体现了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盛况,还喻示着篆刻艺术薪火相传的鲜活的生命力;展览共展出原石175件、印屏184件、书法62件。本次展览还另设了“藏书印迹”展区。藏书印迹和篆刻艺术作品一并展出,拓展了篆刻艺术的文化内涵和外延。

此次展览涵盖了中日两国最具代表性的杰出艺术家近年来的力作,充分展示了当前中日篆刻艺术的发展现状。正如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本次展览的总策划和组织者骆芃芃所说:“展览作者从中老年到中青年,印章风格从苍劲古朴、老辣凌厉到玉树临风、生机勃发。这些精美的展品和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这样一个优美的展示环境相得益彰,特色化展厅、数字化展厅使得这些展品熠熠生辉、美不胜收。”

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早在中国的唐朝时期,由于中日两国的频繁交流,出现过许多以鉴真、阿倍仲麻吕等杰出的文化使者为代表的僧侣、学者和留学生。他们为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做了巨大的贡献。如今,中日两国篆刻艺术的发展都有着很大的变化。用当下的审美视角和时代精神去表现和挖掘篆刻这门古老而又弥新的艺术,在中国已经蔚然成风;而日本的篆刻艺术也在学习和继承中国篆刻艺术风格的基础上融注了很多本民族的特征。在不断的发展中,中日两国的篆刻艺术形成了明显的差异性。“正是这种差异,使得两国在篆刻艺术方面的交流显得尤为重要。差异越大,交流的空间就越大,余地也就越多。”骆芃芃院长在展览的前言中如是说。

中国篆刻艺术院与日本篆刻家协会的艺术交流始于2006年中国篆刻艺术院成立之初。从那时起,中国篆刻艺术院和日本篆刻家协会的交流几乎年年举行。每一次的交流不但增进了中日两国篆刻艺术家之间的友谊,尤其在篆刻艺术继承与创新方面双方都受益良多。

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建于2013年,作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以及中国篆刻艺术院和广西旅发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文化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对此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的落成不仅成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继承和传播中国篆刻艺术提供了展示平台;也是中国篆刻艺术通过广西走向东南亚各国的一座艺术桥梁。

当天下午14时,在广西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以“中日篆刻艺术交流之我见”为主题的研讨会,来自中日两国的专家学者和广西地区的代表以及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青年篆刻艺术培训班的学员、广西艺术院校的学生参加了研讨会。会上,广西旅游发展集团董事、纪委书记谭浩华致欢迎词,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日本篆刻家协会理事长尾崎苍石、常务理事小朴圃,中方学者赵熊、曹锦炎、桑建华、谷松章、尹海龙、冯宝麟等做了主旨发言,就当代中日两国篆刻艺术的交流分别进行阐述。研讨会气氛热烈,中日两国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研讨深入而又全面。

“中日篆刻艺术交流之我见”为主题的研讨会现场 “中日篆刻艺术交流之我见”为主题的研讨会现场

据悉,“上善若水”——第二届中日篆刻艺术展将展至2016年2月,展览免费对公众开放。开馆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9:00~16:00。另外,2015年11月21日,“流水欢歌”2015广西水彩月系列活动将在广西美术馆开展。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