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在宣城举行 国家森林城市新增21个

发布时间: 2015-11-24 23:50: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亨德尔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网11月24日宣城讯(记者韩琳) 2015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今天在安徽省宣城市召开。会议为河北省石家庄市等新近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21个城市授牌。中国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主任王刚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王刚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把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时期必须牢固树立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为推动我国森林建设、加快林业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也为深入开展关注森林活动指明了发展方向。

据了解,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中国推进城乡生态建设的一种实践创新。2004年,在全国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的倡导下,国家林业局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12年来,全国已有96个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多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工作,始终把发展林业作为建设生态强省的重要抓手。2012年启动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广泛开展森林城镇、森林村庄、森林长廊创建活动,并全面实施奖补政策,在全国有很好的典型示范作用。正是在许多像安徽这样的省区市的大力推动下,我国森林城市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讲话中这样说,这也是此次森林城市座谈会在安徽宣城召开的原因。

宣城位于皖南山区与沿江平原结合地带,自然山水秀丽,生态环境优越。“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是古人对宣城美好环境的写照。“山峦叠翠皖东南,水墨诗韵新宣城”则是宣城市2012年启动创建森林城市工作时确定的主题。经过3年多的努力,宣城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8.03%,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风貌日益彰显,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宣城市市长韩军在总结宣城“创森”工作成绩时说,2012年以来,宣城共新增公园绿地198万平方米,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2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23平方米。全市完成新造林51万亩,年均人工造林占市域面积的0.91%,森林覆盖率较创森初期增长近3%。全市创建省级森林城镇35个、森林村庄93个,绿化达标村庄455个,集中居住型村庄林木绿化率达36.81%,分散居住型村庄达29.93%。一方面,全市乡村绿化水平明显提升,农村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形成协调发展的农村森林生态系统,将中心城市紧紧拥抱其中,实现森林围城。另一方面,围绕各地产业基础,通过规划引导、项目扶持,宣州木业、郎溪花卉苗木、广德竹业、宁国森林食品、泾县木竹工艺品、绩溪生物制药、旌德旌灵芝和香榧等特色产业品牌效应渐现。2014年全市林业总产达380亿元,较创森之初增长近35%。

与会代表们对宣城市的“创森”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来自其他“森林城市”的代表们也介绍了各自的成绩和经验。张建龙局长告诉记者,自2004年首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举办以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和民生福祉,促进了城市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据对全国160个创森城市的统计,在创森期间,每个城市年均新增造林约20万亩,折合森林覆盖率近1个百分点,大大超过同期全国平均水平。据2014年对正在创森的78个城市的统计,生态建设总投入近700亿元,其中一半以上是社会资金。据连续5年对创森城市的问卷调查,市民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支持率和满意度都在98%以上。

张建龙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要切实谋划好森林城市建设各项工作,要搞好规划编制,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与城市建设规划和区域发展规划相结合,与林业和生态建设规划相结合;要谋划重点工程,谋划和启动一批关系森林城市持续快速发展的建设工程,推动实施跨区域的森林城市建设工程,并在资金和项目上予以倾斜。

张建龙强调,要尽快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形成森林城市分级创建的体系,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向县级延伸;着力完善森林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技术规范、制度机制等,尽快出台国家森林城市管理办法和全国县级森林城市的评价指标;大力加强森林城市建设的监督检查。

本次座谈会由国家林业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安徽省人民政府、《经济日报》社共同主办,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主持会议,相关城市代表、林业部门同志和专家学者等150人参加。

1   2   3   4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