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北京公布“十三五”交通规划 将试点征收拥堵费[组图]

发布时间: 2015-12-04 07:53:3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12月3日早上9点,北京东三环双井路口十分拥堵。当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将研究试点征收拥堵费,针对小客车、机动车实施更加严格的限行措施;并通过停车综合治理等措施,缓解首都拥堵。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12月3日,北京市交通委公布了“十三五”期间的交通发展要务,力争每年完成市级常规疏堵工程30项以上,构建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推动京津冀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公交城市,力争实现公交专用道1000公里且连续成网,适时出台道路限行、拥堵收费试点、错峰上下班等新政策。

新政

2016年将研究试点征收拥堵费

昨日,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明年在小客车的调控政策、机动车的限行措施、拥堵收费的试点、地区错峰上下班等方面计划有新的政策出台。地铁将在部分线路上试点低峰优惠票价。

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指出,关于缓解交通拥堵,“十三五”时期,必须打好缓解交通拥堵这场硬仗。要在完善治理交通拥堵总体方案基础上,分阶段推出重大治理举措,分年度实施交通拥堵治理专项行动计划。

据市交通委介绍,以此为指导,北京交通具体发展目标和指标如下:构建一刻钟生活圈:1公里半径范围主要采用步行;3公里半径范围主要采用自行车;5公里半径范围主要采用公共交通。构建一小时城市交通圈:15公里半径范围主要采用地铁+公交;30公里半径范围主要采用地铁;50公里半径范围主要采用市郊铁路+小汽车。构建一小时京津冀区域交通圈:100公里半径范围主要采用市郊+城际铁路;300公里半径范围主要采用城际+干线铁路。

力争2020年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1000公里,轨道交通出行分担率占公共交通的60%以上,公交专用道里程达1000公里,中心城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5%。五环内治理完善3200公里连续成网的自行车道路系统。

地铁试点低峰优惠票价

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现在已经在制定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将来在停车方面就是停车的立法。制定北京市交通拥堵治理条例,限制的一些措施要通过立法来实现。

明年要在地区错峰上下班等方面有新的政策出台。地铁将配合年底轨道交通新线开通试点低峰优惠票价。线路为八通线部分车站和昌平线一期五个车站。

目前北京地铁早高峰时间为早7点到9点,晚高峰为17点至19点。各个站点因为客流情况的差异有所不同。目前尚未确定低峰优惠的时间段和折扣。

推行分时租赁租车

推动智慧交通建设,交通大数据应用,推动跨部门数据融合共享。推进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挖掘分析应用。推进交通行业数据资源开放。综合交通信息社会化服务,推进综合交通信息服务APP建设。推进社会化的互联网+出行服务。

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下一步要积极推行分时租赁。“用手机可以在任何地点租车和还车,现在已经有了一些试点,包括中央机关和市政府机关。下一步要积极推进,配合公车改革,就不用到租车场站租车和还车了,马路上、停车场都可以,按照时间可以匹配,国外是用卡开车门,我们现在拿手机开车门,这是我们下一步的新业态,要推行的。”

目前,北京已经有两个合法的网络平台,一是飞嘀,它是专门用网络做普通出租车的约租,还有就是首汽约车,这是合法的网络平台,它现在做高端一点的约租车,价格是市场化的。

建设

京津冀路网所有项目开工建设

构建以轨道交通为主骨架的城市副中心和新城的交通体系,通过轨道交通实现新的交通体系,疏解首都功能。首都功能有两个圈,一是郊区圈,二是河北,为京津冀服务,外围的交通也是轨道上的京津冀。

京津冀许多路网方面,明年进一步加大力度,把所有的项目都开工建设。货运方面,实施城市“绿色货运”工程,推进低碳型货物运输服务。建设总规模8万辆的“绿色货运”和新能源城市快递车队,出台支持政策。(北京青年报 记者 刘珜)

1   2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