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卢卫:网以载道 应借鉴优秀传统文化对互联网治理[组图]

发布时间: 2015-12-17 16:44: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摄影

中国网12月17日讯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文化与传播”论坛:“中国文化网络传播”12月17日在浙江乌镇枕水综合楼荣锦厅举行。本次论坛议题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唯一一个重点探讨在世界互联网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议题,以中国文化名家与互联网大咖跨界对话的形式,探寻中国文化中对网络空间共治共享的优秀理念和共同价值,并发布《互联网传承优秀文化倡议书》。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网以载道——对中国文化网络传播及互联网治理的思考》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这次论坛,作为从业互联网的人士对于网络文化这一块确实没有更多的研究,但是也是想结合这么多年对互联网的经营、互联网的管理、互联网的治理谈一些个人粗浅的看法。

我想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就是想谈谈中国网络传播的三个支点,第二个部分谈一下中国优秀文化治理的意义。

文化只有传播的过程当中才有生命力,互联网出现之前,我们传播媒介有很多,有金石、丝铂、竹简等等。后来出现了我们的现代的媒体,以及互联网,然后我们传播媒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正如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主旨演讲所说的,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我想有三个支点。一个是主题问题,谁来传播,第二是传播什么,第三个是动力问题,何以恒久。

我们讲主体,主要是包括从互联网的角度主要包括政府、企业、网民几个主体,我们人民网、新华网为代表的重点的新闻网站,包括地方的新闻网站。第二方面是企业,比如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中兴走出去的过程当中,用网络平台的优势大力传播我们的网络文化。也包括新浪、搜狐、网易这样的门户网站,也包括腾讯、百度等等这些互联网企业来传播。同时还有我们在商贸中,比如说阿里的海淘、腾讯的微信以及360UC浏览器。第三个就是我们网民,我们网民达到了6.7亿,我们网民使用互联网过程当中,成为我们中国文化传播的重要的主体;大家知道我们网上发一个贴子,发一个照片,或是微信圈发一个微视频都是成为我们文化传播的一个符号。

第二个就是主题问题。文化本身它确实外延是很广泛的,有宗教、文学、艺术、饮食、建筑等等各个方面,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重点在哪里,我个人觉得两个原则,一个是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并重,既要传播我们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也要关注与时俱进的当代文化。第二个就是要创新话语体系,把握中国文化的内核,展现我们的中国精神。具体来讲我觉得就是要在网络文化传播中贯彻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开放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在对外传播中,我们要强调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的价值。

第三个就是动力问题。关键在于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和对优秀文化的深层热爱。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我们要通过学校的教育,理论的研究、历史研究以及我们很多影视作品让我们广大网民了解我们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走向。以及我们传统文化独特的价值和特色,来挖掘我们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增强认同感,来提升我们传播中国文化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这是我讲的三个支点。

第二个我想讲一下我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互联网治理的借鉴意义。我觉得第一个,以人为本是互联网治理的一种价值追求,孔子说“天地之性人为贵”,老子也说“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易传》以天地人并立为“三才”且以人为中位。因为可以说,优秀传统文化再加之理性和工具理性的统合上,是把人的生存和发展作为宗旨。而这正是互联网发展和智力的重要价值追求。我们知道互联网进入中国21年,在传播优秀文化,推动普及教育、表达意愿诉求等方面功不可没。互联网企业不但有创新,而且更重要的它从用户的体验出发,提供了很多便利的产品和服务。再有我们很多相关部门在互联网治理过程中开展了很多多次专项的行动或是活动,我认为也是本着以人为本,保护用户权益,为用户提供清朗网络环境为目的的。

第二个方面是以和为贵,是互联网治理的内在要求,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有子说“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还有孟子说的“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这是指在多样矛盾的差异中实现统一,和谐发展中求和,开展竞争。我想互联网发展也好,治理也好,也应该是如此,互联网是覆盖全球的网络,互联网治理离不开全球各国的努力,习主席也都曾经谈到过要摈弃这种冷战思维,尊重网络主权,尊重各国的文化差异和互联网管理政策。我们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全球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建设网络命运共同体,这就是前提。所以我们所建设的互联网是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互联网。

第三,见利思义是互联网治理道德的坐标。我们必须以道德为指导,做到见利思义,义然后取,反对“见利忘义”、“为富不仁”。希望我们互联网企业坚守商业伦理,履行好政府和企业用户、股东等各方面的相关方的利益,以及我们的行业和社会环境的这种社会责任。今年11月24号中国互联网协会也办了一次第二届的企业社会责任论坛,20几家大的互联网企业都共同签署了相等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的宣言,从10个方面就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全社会做出郑重的承诺。

第四个我想谈的就是“生生之道”是互联网治理的思维参照。刚才嘉宾也都谈到,周易里面的“天地之大德曰生”,“生生之谓易”。任何事物都是由小到大的一个量变过程,所以我们的发展是循序渐进,统筹兼顾、持续发展的。特别是对于我们互联网的发展来说,必须选择这种可持续发展的思维,比如说,在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模式和思路上,我觉得要摒弃烧钱吸引用户的模式。比如说在构建良好发展环境,大型互联网企业应该做好表率的作用,应该打造一个融合、开放的生态,在网络安全方面切实保障我们的网络安全。在互联网的普及和平衡方面我觉得要全球各国加强协作,共同缩小信息鸿沟,做出努力,我就谈这么多,谢谢大家。

1   2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