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金海峰:按照老子“三”的理论融合国学与互联网[组图]

发布时间: 2015-12-17 16:50: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长春大学教授金海峰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摄影

中国网12月17日讯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文化与传播”论坛:“中国文化网络传播”12月17日下午在浙江乌镇枕水综合楼荣锦厅举行。本次论坛议题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唯一一个重点探讨在世界互联网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议题,以中国文化名家与互联网大咖跨界对话的形式,探寻中国文化中对网络空间共治共享的优秀理念和共同价值,并发布《互联网传承优秀文化倡议书》。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的秘书长,法人代表金海峰在演讲中表示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是理论道的层面,互联网正好是一个平台,作为形的层面。再加上第三要素,我们就可以把这种优势发挥出来。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也是按照“三”的理论做了三个事情:一是传统文化现代转化。怎么能够把五千年中华优秀文明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转换过来,那是从从古到今的。二是网络文化的未来发展。我们怎么能够实时关注网络出现的新的文化现象,从学界角度对未来有一个导向性的思考。三是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尊敬的来宾!我先做个抛砖引玉的砖。我今天向在座的各位汇报的题目叫“国学与互联网+”。其实后面还有一个括号,括号里边是什么?大家可以随时的填充。对这个题目其实引起很多容易的误读,我们把国学语作为固定的形式,十年来中国文化传播研究会还没成立,之前有志于传统文化现代传承的学者就在做着这样的事情,把中国文化与现代需求做一个对接。我们做了国学与领导干部修养、国学与企业管理之道、国学与社会教育传播。十年的时间,我们发现从个人的力量走到一个具体的场子里边,这种传播力量是很弱很弱的。所以恰逢互联网时代,我们就把国学与互联网融在一起了。

正巧又赶上了我们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我们就把这两个概念融在一起,中国文化与互联网再加一个第三要素。一旦三位一体,你会发现无论是对于互联网内容的丰富,还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式发展都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助力。我们的三元素实质上有一个理论的支撑,那就是下面给大家介绍的这三个文献。一,中国文化,儒家文化中的中庸,中庸是什么呢?好多人觉得它很深,你要理解它,把它颠倒过来念,庸就是用,准确解读就是执其良好端,用其中于民。把这两头用中间。再深入解读一点就是中国哲学的巅峰之作,称之为儒家群经之首的《周易》,它说行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形上、形下一般解释成两层,一种是精神文明,道的层面,一种是物质文明,器的层面。实际上古圣先贤非常智慧,里边提出没有注意的形,如果没有中间的形,这句话完全可以改成为道而下者谓之器,形而下者谓之道。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它有两形。

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是理论道的层面,互联网正好是一个平台,作为形的层面。再加上第三要素,我们就可以把这种优势发挥出来。这个问题在道家的老子这里边也有过解读,过后还有更优秀的学者做深入的剖析。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一定记住这个“三”。借着这个问题我给大家解释一下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也就是按照这种“三”的结构方式组成的,中国文化在网络传播上怎么以研究立会的。

实际上我今天的汇报与其说是一种学术的思考,更不如说是一种项目的推进。借这个机会把题目向大家做一个诠释,把我们这个组织向大家做一个介绍。但是这个组织,这个名的由来在中国人看来是非常重视的,中国人特别重视起名,说“名者命也”,你既然有了这个名就要有这个担当。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也是按照“三”的理论做了三个事情:一是传统文化现代转化。怎么能够把五千年中华优秀文明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转换过来,那是从从古到今的。二是网络文化的未来发展。我们怎么能够实时关注网络出现的新的文化现象,从学界角度对未来有一个导向性的思考。三是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按照这样的方式形成了研究会的三大宗旨,每一个宗旨下面也都是按照“三”的方式分出的研究课题。也希望大家一起来参与这个课题。

从传统文化现代转化上我们做了三项:一是三百工程,二是诗书礼乐。三是子曰师说。三百工程,我们准备集聚百名爱心专家,然后把百部国学经典用互联网思维的方式把它视频化,把它即时化,把它多相化,然后在百网进行公益传播。如果全世界关注中国文化的学者有兴趣的话我们可以一起来做。在这之后我们肯定邀请于丹老师作为我们的专家。

诗书礼乐是什么?这个非常有意思,传统文化回归之后,我们现在对青少年的教育呈现出一种丰富多彩的状态,但是总觉得不系统。那么怎么样才能够让传统文化走出一条新路?中国早期在孔子那里,孔子当年教学就用的是“诗书礼乐”。孔子一生教学,有的时候讲得好人很多,讲得差人走了。中年的时候找到了诗书礼乐的体系,弟子非常多。

我们知道儒家62经,那里边《春秋》作为历史是孔子晚年之后才开始整理的,而《周易》作为哲学不适合青少年教学的。所以诗书礼乐这个体系今天借着世界互联网大会向八方来宾做一个推进,如果大家能够对这套体系认同的话,可能是今后传统文化传播的非常好的方式。为什么呢?因为诗是一种谈吐的训练,书是一种文笔的锤炼,礼是举止的修炼,乐是性情的冶炼。

在整个中华文明中比较起来是这么一个特征,,经史子集太学术了,我们一般人看不懂,琴棋书画太艺术了,不用一生的经历都难以有成立。文博考古太技术了,没有综合学科的能力都不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比较起来的话诗书礼乐正适合于大众传播。当然这是我们其中的一项,传统文化的一项。

第三个是子曰师说。实际上是我们的微信号,这件事给我的触动特别大,因为在这之前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候在学校有了这么一门课,也形成了一本书。但是用传统的方式出版之后一直传之不广,前年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秘书长曹雅欣,她用国学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借用微信公众号传播,一下子政府、社会、媒体给予了充分的关注,现在这位年轻的学者也出书了。也是把中国文化进行现代转换的一种思考,如果大家有兴趣我们可以探讨。

第二个要素是网络文化未来发展。在这里边也要做一系列的工作,其中一个最著名的,叫做网络中国系列,文传榜是网络中国2015优秀作品评选,还有其他一些活动。怎么能够在网络世界把中国文化随着未来的需求拓展开来。还有一个微信号,叫做学习经典,这里边有多重意思,大家可以去分析。现在我们这个社会大家都已经看到了,所以说我们的领袖引经据典,全世界也在这方面逐渐的对经典越来越熟悉。但是经典的来源,经典的解读,经典的意义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诠释开。

第三个我们要做一个高端智库。要融入一批在这方面有爱心的专家,咱们一起来研究中国文化怎么在网络上进行传播。“国学与互联网+”第三要素,这个模式就是我们先抛出的尝试。

最后一个是中国文化海外传播。我们也做了几项,一个是中外文化书院联盟,现在已经有5家和我们一起合作了,我们准备做50家。因为有了互联网,中国文化向四海传播就非常的便捷。

五天前我到了新西兰,正好是随着伊利公司去的,解读当地企业文化,和当地文化对接。深深感觉到一个问题,我们要做中外文化书院联盟向海外华人华侨介绍祖国的文化。实际上这些需求比较起来都没有现在向海外走出去的企业对文化需求的渴望强烈。企业的需求是一种刚需,如果这些人走出去,没有自己文化的烙印就不知道怎么样给自己做定位,也不能够更好的和当地文化进行文化的交流。这一点推而广之就是我们今后的“一带一路”文明对话。

实质上我把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的工作作为一项课题,在这里向大家做一个介绍,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和我们一起做。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

1   2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