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火箭军的荣光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征程回顾

发布时间: 2016-01-02 09:21: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红心向党。摄影  满博
 

从“快速反应”到“精确打击”,从“多箭齐发”到“全域慑战”,国防白皮书记录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实战能力——

“大国剑锋”不怒而威

战略导弹,和平利剑,时刻牵引着世界的目光。

2015年5月,《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发表,战略导弹部队立即成为世人关注焦点:“平时保持适度戒备状态,按照平战结合、常备不懈、随时能战的原则,构建要素集成、功能完备、灵敏高效的作战值班体系。”

从1998年的首部《中国的国防》白皮书,17年间先后发表9部国防白皮书,人们就密切关注着战略导弹部队这支神秘之师。从“具备快速反应和机动作战能力”到“部队的快速反应和精确打击能力不断提高”,从“遂行核反击和常规导弹精确打击任务”到“提高战略威慑与核反击和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字字铿锵,坚如重拳,言简意赅的字句背后,彰显却是战略导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能力自信”,更蕴藏着锻造“国家王牌”走过的一个个坚实脚印——

1995年7月,新华通讯社授权向世界公告:我人民解放军将向东海海域进行导弹发射训练……一支神秘的导弹劲旅驱战车、携利剑,悄然挺进南国密林。一声号令,剑随令出,6枚导弹精确命中目标,从此开启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核常兼备、双重威慑”的新纪元。

又一年初春,我军再次在东海、南海海域组织导弹发射训练。火箭军将士闻令出征,在复杂恶劣的环境下,密闭生存、连续测试、快速转进,随着一声声巨响,4支利剑直刺苍穹,惊天捣海震慑敌胆,打出了国威军威。

那年盛夏,“常规导弹第一旅”兵进西北,成功发射该旅历史上的第100枚导弹。从戈壁深处的“首发告捷”到东海之滨的“初试锋芒”,从西北大漠的“多箭齐射”到雪域高原的“滚滚惊雷”,100声惊天巨响,宣告中国战略导弹部队诞生首个“百发百中旅”!

2013年金秋,中国“东风第一旅”驾巨车、仗长剑,千里机动转进,突破风雨“禁区”,成功将一枚导弹送入长空,创下大型洲际战略导弹随机抽点发射单元、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发射等“五个首次”,镇国重器不怒而威。

就在前不久,某旅导弹驱车仗剑挺进戈壁大漠,打响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导弹战”。磁电交锋,激战正酣,数十个导弹发射架摆兵布阵,占领阵地、起竖导弹、精确瞄准,成功实现“多箭齐射”,标志着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整旅突击能力实现新的跨越。

十年磨一剑,出鞘威震天。今天的火箭军,正迎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新的挑战,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