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腊八粥 腊八蒜 腊八糕 王致和谜语猜猜看[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1-19 18:53: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晟娴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腊八节猜谜语活动现场为市民分发腊八粥。  摄影 向二凡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还记得这首老北京的民谣吗?农历腊八,我们都有喝腊八粥、腌腊八蒜的习俗。腊七下午,在北京幸福超市白纸坊店就举办了一场“腊八粥 腊八蒜 腊八糕 王致和谜语猜猜看”民俗活动提前过腊八节。此活动由北京二商王致和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幸福超市、北京达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大力支持。下面就带领大家可以瞧一瞧北京老百姓过腊八节的热闹场面。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腊八粥、腊八蒜、腊八糕三个部分开展,活动现场其乐融融。俗语说“腊八腊八,冻掉下巴”,按照老一辈人的说法,腊八天非常寒冷,喝一碗腊八粥可以使人暖和、抵御寒冷。如今,“冻掉下巴”已是不太可能发生的事情,但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再亲手腌制一罐腊八蒜,也是人生一大乐事。
  腊八节在中国传统里有特殊意义,从有文字记载以来,每逢“腊八”,上至天子,下至黎民百姓,都要进行大规模的祭祀活动,祷求来年风调雨顺,感谢天地、祖先、神灵这一年来的恩泽庇佑,祈求来年继续施恩。传统这一天要吃腊八粥,也叫“福寿粥”,据说吃了的人能增福增寿。
  现场,北京民俗专家李石老师不仅为大家普及腊八民俗知识,还为大家讲解腊八米的选料、营养问题。其实,吃腊八粥除了习俗外,还特别符合中国人的养生原则。腊八粥由小米、薏仁米、大麦米、红豆、蚕豆、栗子、红枣、核桃、桂圆肉等五谷杂粮熬成,李老师说,“这熬粥也是有顺序的,要先放米,再放豆儿,最后放果仁。米为主,豆为辅。”
在民间,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敬神祭祖。通常祭祀之后,邻里乡亲、亲戚朋友之间,还有互相赠送腊八粥的习俗,因为腊八粥寓意“吉祥、平安、健康”。李老师按照此顺序现场为大家熬粥了一锅香喷喷的腊八粥,并邀请现场观众品尝,把福运送给大家。“太香了,跟平时不太一样,必须点个赞!”喝到粥的人纷纷称赞。“给我留一碗......”坐在场地后面还没有尝到粥的大妈着急的跟李老师说。虽然现如今的腊八粥随着个人喜好有所变化,有人在粥里加入王致和调料进行调味,但其所遵循的养生原则却始终没变。
在腊八这一天还要腌腊八蒜。提前就有很多人已经开始为腌制腊八蒜积极准备,超市中随处可见拎着醋的消费者。现场专家也与大家一起讨论如何腌腊八蒜:将大蒜洗净后放入干净的容器中,倒入醋,腌制腊八蒜,用米醋比较好,小米醋最佳,没过大蒜即可。把容器密封好,放在一定温度的环境中,等大蒜完全变绿后就可以吃了。
现场有人问腊八蒜变成绿色了,是不是有毒啊?专家解释说,这是无稽之谈,大蒜中有一些含硫物质,这些物质在酸性条件下发生了结构变化,生成蓝色和黄色两种含硫色素,然后叠加在一起,就形成了腊八蒜的绿色。不过大家放心,这两种含硫色素不仅对人体无害,而且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对健康是有益。与生蒜相比,腊八蒜的营养并没有损失,而且腌过的蒜对肠胃的刺激减弱,适应的人群更加广泛。
腊八蒜有着7、8百年的悠久历史,是我们宝贵的饮食文化之一,大家可以放心食用,不过腌腊八蒜的时间最好能够在28天以上。而且腊八蒜不可多吃,一顿饭2-3瓣即可。除了吃饺子就腊八蒜,现场还有巧主妇们提出腊八蒜可以烹饪各种美味佳肴。
  按照老辈人的说法,腊八可是个“大日子”,喝了腊八粥,过了腊八节,接下来就该洗洗晒晒,置办年货,准备过年了。这一天要好好做点好吃的。“喝腊八粥腌腊八蒜”也许你不稀罕,但是现场李老师为大家端出热腾腾的腊八糕,就连地道的北京人儿都不一定见过。这个用花生米、小米、红豆、豇豆、黄豆、绿豆、芝麻、红枣、葡萄干等做成的腊八糕,整整蒸了4个小时。切开腊八糕,葡萄干红枣的糕香扑鼻而来,让吃惯了大鱼大肉的人们流口水了。
  活动中,李石老师把腊八糕分给现场观众品尝。据说吃了腊八糕,可以驱邪纳福,得吉祥!当热腾腾、暖烘烘的腊八糕送到大家手里时,不少居民称赞不已:“这还真没吃过,嗯,好吃!”“这个在哪能买到吗?想给家里人带点回去尝尝”......此刻,腊八糕不仅是美食,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
   “腊八粥 腊八蒜 腊八糕 王致和谜语猜猜看”猜谜环节最是高潮迭起,几十条涉及传统文化、民俗、猴年的字谜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猜谜语了,大家坐好!第一题,猜得出色必封侯,打一生肖,猜对有奖哟!”主持人话音刚落,一年轻小伙就举起了手:“我知道,是‘猴子’。”“回答正确,恭喜小伙子!”拿着小礼品,小伙子笑得合不拢嘴……“第二题,王致和臭豆腐驰誉海外,打一四字成语。”“臭名远扬”大家积极参与活动,一些字谜还没来不及挂上去,已经被市民猜出来了。
腊八米、米醋、王致和调味料……领奖区多种精美礼品很受大家欢迎。“腊八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猜字谜也是传统活动,今天正好来超市买东西顺便感受一下。”市民赵大爷满脸笑容地说,猜谜益智,孩子们玩得开心,奖品还实用,今天真没白来。超市里加油声、欢呼声、鼓掌声此起彼伏,市民在主持人地带领下热情高涨,玩得不亦乐乎。
  逛超市,买东西。这个腊八节,王致和还为大家准备了各种礼品。只要你购物满50元以上,凭购物小票你就可以抽大奖。此次活动共设置三个奖项,最大奖为王致和大礼包。逛下超市就能抽到奖,可谓是新年好彩头。这就是,抽了腊八米回家熬粥团圆饭,中了米醋你就腌腊八蒜......将新年“福运”带回家。
1   2   3   4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