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第二届“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摄影双年展”新闻发布会举行[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1-24 11:12: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戴  |  责任编辑: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1月23日,第二届“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摄影双年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北京23日讯  今天下午,第二届“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摄影双年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共红河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伍皓在会上发布消息,由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委、元阳县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云南省摄影家协会协办的第二届“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摄影双年展”,将于2016年3月15日在哈尼梯田的核心区----元阳县举办。

伍皓介绍说,“云上梯田•梦想红河”,红河哈尼梯田宏伟壮丽、气势恢宏,是南方稻作文化保留最完整的活化石,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高典范,充分体现了哈尼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对自然的敬畏,对美的追求,彰显出哈尼文化悠远质朴的独特魅力。

党中央、国务院对红河哈尼梯田及哈尼文化的保护传承非常关心重视,2013年1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专门就保护和传承哈尼梯田民族传统文化作出了重要指示。

红河哈尼梯田是摄影家的天堂。举办“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摄影双年展”,是为摄影大师和广大摄影爱好者提供创作交流的平台,也是为了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哈尼梯田,更好地保护哈尼梯田,更好地传承哈尼文化。摄影艺术在发现“红河哈尼梯田”、传播哈尼梯田文化、推动“红河哈尼梯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在中国摄影发展史上,以摄影推介文化品牌、传播民族文化、推动旅游发展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伍皓回顾首届“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摄影双年展”的盛况。其间国内国际摄影展38次,展览作品1194幅,作者200余人。包括:法国摄影家阎雷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元阳摄影展,台湾摄影大师郎静山四十年代云南摄影展,新华社记者眼中的世界文化遗产,美国摄影师瑟琳•劳瑞•麦克林《稻草的颜色》摄影展,中国影视人类学先驱学本《西南观察》摄影展,美国摄影家玛丽•艾伦•马克乡村马戏团摄影展,光明日报“田野”摄影展,大师级摄影家作品,云南、河南、湖南、海南“四省”农耕摄影展,哈尼文化记录行动摄影展,世界遗产综合展,云南摄影家眼中的梯田、红河摄影家眼中的梯田等摄影展。这是红河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组织最有力的大型摄影活动,汇集了众多摄影家的精品,发现了哈尼梯田不一样的美,多角度展示了哈尼梯田独特的魅力。

伍皓表示,第二届“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摄影双年展”将再次向世界展示千年哈尼梯田的独特魅力和迷人风采,打造常态化、制度化的摄影品牌。双年展期间,将展出上一届的获奖作品和国内外知名摄影家的作品。此外,从2016年1月24日开始,将进行新一轮的摄影作品征集,稿件征集历时一年。同时,还将面向广大游客征集、评选手机摄影佳作。“当你到哈尼梯田尽情一游时,你的随手一拍或许就可以载入史册,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永不磨灭的影像记录。”

他希望通过此项活动,提高红河哈尼梯田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让每一个到哈尼梯田的游客,都像当地的哈尼族人民群众一样,敬畏哈尼梯田、珍爱哈尼梯田、保护哈尼梯田,敬重哈尼梯田文化。

云南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徐晋燕,元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和爱红,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徐晋燕介绍双年展筹备情况时,强调了展会的国际性。他告诉记者,首届双年展期间,30几个展览,就有包括法国、美国以及台湾地区等7个摄影人的作品参展。这一次,依然有30个展览,展出作品1000幅,还将有国际上著名的摄影人参展。

和爱红县长向记者们介绍了元阳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以及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元阳哈尼梯田的形成过程和 “森林-村寨-梯田-水系” 的生态系统。他十分自豪的说,元阳哈尼梯田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体现着哈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

对于“第二届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摄影双年展”的主题,奖项设置,和爱红县长做了说明。他说,这一次活动的主题是:“云上梯田•梦想红河”;定位是:“耕植梦想,生活原乡”;理念是:“影像红河,影响世界”。奖项具体设置情况:金质收藏奖2名,稿酬各30000元(元阳风光、人文各1名);银质收藏奖8名,稿酬各10000元(风光、人文各4名);铜质收藏奖12名,稿酬各5000元(风光、人文各6名);优秀奖20名,稿酬各500元;入选奖100名,稿酬各300元。

手机摄影比赛的奖项为,金奖2名:稿酬各1000元,奖品价值3000元的智能手机一台;银奖4名:稿酬各800元,奖品价值2000元的智能手机一台;铜奖10名:稿酬各500元,奖品价值1500元的智能手机一台;优秀奖20名:话费充值卡200元。

元阳宣传部长许斌,出席发布会。红河州外宣办主任杨明志主持发布会。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