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中国在南极罗斯海地区进行新考察站优化选址[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2-10 15:43:44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第32次南极科考)(2)中国在南极罗斯海地区进行新考察站优化选址

2月8日,科考队员陈虹在难言岛上采集岩石样本。 2月8日至9日,中国第32次南极科考队在南极罗斯海地区的难言岛进行中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的新站优化选址作业。罗斯海是国际南极考察辐射太平洋扇区的重要区域,集中有美国的麦克默多站等多个考察站。新华社记者朱基钗摄

 

    新华社“雪龙”号2月10日电(记者朱基钗)中国第32次南极科考队8日开始在南极罗斯海地区进行中国第5个南极科学考察站的新站优化选址作业。

    罗斯海是南太平洋深入南极洲的大海湾,是地球上船舶所能到达的最南部海域之一,也是人类通过船舶抵达南极大陆、前往南极点的传统线路,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

    目前,我国在南极已有长城站、中山站两个常年科学考察站和泰山站、昆仑站两个度夏科学考察站。中国第29次南极科考期间,选择罗斯海的难言岛作为新建站的主要备选站址,随后又在第30次、第31次南极科考期间进行了测绘、地质、环境等方面的综合考察和新站规划工作。

    8日,由10余名队员组成的罗斯海新站选址队,从停泊于罗斯海的“雪龙”号乘坐直升机登上难言岛。他们在岛上搭设了一个自动气象观测站,定期观测和记录风速、风向、气压、温度、湿度、太阳辐射等数据,然后通过卫星自动实时向国内回传,以了解难言岛长时间跨度的气候和环境情况。

    选址队员在之前测量区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勘察范围,并根据已有测绘数据,进行了精确的现场比对;同时还对难言岛典型区域的岩石进行了采样,并对岛上的企鹅栖息地进行了观察,为新建站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提供评估参考。

    中国第32次南极科考队领队秦为稼表示,罗斯海地区是国际南极考察中最重要的区域,“在这个区域选址、建立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对于填补我国在国际南极考察重点区域的空白,促进我国南极考察国际合作,提升在国际南极事务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1   2   3   4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