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全面二孩 看看世界各国都是怎么“催生”的?[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3-03 14:43:28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10月29日,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刚闭幕,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的消息便迅速在全国炸开了锅,从2013年“单独二胎”政策的颁布,到如今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提出,曾经影响几代中国人的计划生育政策似乎将再一次松动。一时之间,朋友圈、微博、网页,满眼都是关于二孩政策的热议。

70后、80后、90后们也迅速划分好了各自的阵营,“主生派”欢呼鼓舞的同时,“摇摆派”和“拒生派”也迅速表明了自己的立场。想要抓紧生老二的70后们只担心政策实施太慢,时间来不及;纠结的80后一边感慨“自己出生的时候,突然就独苗了,没有兄弟姐妹,打架都没人帮忙”,一边感叹“如今好不容易长大了,又鼓励多生孩子,要准备照顾四个老人,再养两个孩子,最后还要再帮两个孩子带四个孙子”;“还没长大”的90后似乎比较潇洒,觉得如果“父母带,那就生呗”。

“生还是不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笔账,即使今天社会经济条件远远超越过去,中国人的生育意愿和理念却早已发生了深刻变化。“单独二胎”政策刚刚实施时,不少部门和专家曾经担心二胎申请会出现“井喷”,然而人们尴尬地发现,2014年符合政策条件的1100万对夫妇申请的比例还不足10%。放开二孩,就能鼓励生育吗?这个问题不好回答。

过去的30年间,在国内“费尽心机”实施计划生育的同时,国外不少国家却是一直在“绞尽脑汁”地鼓励人们生育。世界各地的人口生育政策,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实施限制人口生育的国家,如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中国和第二人口大国的印度;第二类是实施鼓励人口生育的国家,如人口老龄化程度较深的日本、我们的邻国俄罗斯及不少西欧国家;第三类是既不鼓励也不限制、顺其自然不干预人口生育的国家,如美国。

所谓“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每个国家的人口生育政策都与其国情息息相关,如何通过公共政策鼓励人们生育,并无永恒普世的答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或许有可供借鉴的经验。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