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菲尔普斯看中国经济[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3-23 11:11: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埃德蒙德·菲尔普斯(Edmund S.Phelps)在博鳌论坛新闻中心接受了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


    22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埃德蒙德·菲尔普斯(Edmund S.Phelps)在博鳌论坛新闻中心接受了记者采访,在采访中他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理解和信心。

    菲尔普斯说,过去都看到中国GDP放缓,看到中国在一些传统的工业,包括像钢铁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的过剩和去库存的现象,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相关的行动去应对这种新的变化、去调整传统工业以及发展新的工业。
    他认为,这是重新配制资源最有力行为之一,把这些过剩的资源转移到包括我们现在看好的服务产业在内的新兴产业中。
菲尔普斯讲,现在中国经济增长是有上有下有起伏,但并不是中国一个国家出现了这种情况,如果我们纵观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史,这种情况到处都有,而且现在中国的经济并没有面临着大规模下调的风险。例如现在欧洲经济,大部分处于一种停滞不前的状态,停滞的时候并没有风险,中国经济在发展自然有一定的风险,但是这种风险处于健康的范畴之内,不足以大家担忧,也不足以大家进行这种焦虑。

    中国第二轮经济的机遇与挑战

    菲利普斯说,回顾中国经济发展,过去30年可以归纳为中国经济第一阶段发展,GDP增长惊人。理性分析得知这种惊人增长不可能永续存在。举个例子,当市场发展了经济增长的机遇就会满足这种机遇,在满足机遇过程中会提高增长率、提高生产效率、带来就业、促进城镇化。所以我觉得中国经济在第一个阶段中已经打好良好的基础。
    现在要做的是适应中国经济第二个增长阶段,但不可能重复第一个增长阶段速率。在第二个经济阶段中可能会成为第一大经济体。不过首先要明确的就是经济增长率不是大家需要唯一关注的一个主题,现在包括经济学家太多把精力关注到GDP和经济增长率非常单一的数据上,市场有波动有起伏这是值得大家高兴、兴奋之处,而不需要放太多的担忧和精力在这些无趣的数字上。
    菲尔普斯讲,在他念大学的时候,念经济学,那个年代经历过三十年代的美国经济大危机,也有很多经济学家担心,他们发表演讲经济危机会不会卷土重来。随着年月的推进经济危机并没有卷土重来,而是美国的经济出现一轮又一轮繁荣。他希望,大家不要把精力放在市场动荡和经济不稳定上,而是看到第二轮经济给中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1   2   下一页  


 
 

热点推荐